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社會政法

小伙4年變矮8厘米 或因藥物不良反應(圖)

2015年09月11日09:41    來源:重慶晨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冉先生拿著自己的兩份身高差距8厘米的體檢報告,一臉的無奈。

  “極其少數藥物可能導致成年人的身高縮水。”西南醫院內分泌科博士姜友昭表示,類似小冉的案例,他和同事也曾遇到過,即長期服用的某些藥物,導致骨質疏鬆等症狀,使得人體身高縮水變矮,但4年內身高減少8厘米,算是極少見。

  那麼,究竟哪些原因能夠導致一個成年人的身高出現明顯縮水?對此,重慶新橋醫院內分泌科醫生楊靜表示,疾病、藥物和特殊的生活狀態都能導致人體身高縮水。“人到中年之后,身高會漸漸變矮,因為老年人骨骼承重能力變弱,椎骨被壓成楔狀或壓得扁薄,脊椎的支撐能力下降而變彎,於是身高就矮了。”楊靜說,此外,類似甲亢、糖尿病等疾病引發的骨骼結構的破壞或變化,以及某些藥物也會導致身高變矮。

  另一種情況,是常年在家臥床不動、無法晒到太陽的病人,時間久了身高也會縮水。

  若藥品不良反應寫入說明 藥商可免責

  “市民服用藥品時,一定要有意識查看藥品的使用說明,特別是不良反應一欄。”重慶升正律師事務所主任彭長林律師表示,若藥品生產廠家對藥品可能產生的不良症狀在使用說明中有明確說明或提醒,服用者服藥后出現了這類不良症狀,藥商可免責。

  若該藥品的某些不良反應,此前未被臨床發現,未有類似病例上報,或在目前醫學上尚不能發現,業界無針對該藥品此類不良反應的質疑等,可根據實際情況,權衡藥品生產廠家是否應該承擔責任。前提是,需要權威機構作出鑒定,這類不良反應的出現,與服用該藥物有關。彭長林表示,小冉的身高縮水是否與長期服用該藥物有關,還需要權威機構証明。

  怪了!小伙4年竟矮了8厘米

  重慶小伙冉金發懷疑突然變矮原因是長期服用的藥物所致 為此他將醫院和藥品生產商一起告上法院

  2007年,冉金發考入大學的時候身高1.71米。

  2011年,冉金發大四時身高變成了1.63米,整整矮了8厘米。

  原本合身的褲子,突然“變長”了﹔之前跟自己差不多高的朋友,竟然“高”出了一頭……最近幾年,這些奇怪的現象陸續發生在重慶小伙冉金發的身上。讓他真正意識到身高變化的,是兩份令其詫異的體檢結果:2007年,小冉大學入學,體檢報告上身高為1米71﹔2011年,小冉因身體不適住院,出院時體檢身高為1米63。

  4年時間,身高縮水8厘米。小冉說,一份藥品不良反應信息的通報,令他懷疑身高縮水與服藥出現的不良反應有關。最近,他將開具藥品的醫院與藥商一起告上法院。

  大學入學體檢

  身高1.71米的他被查出大三陽

  2007年9月,19歲的小冉考入華南理工大學廣州學院。在入學體檢時,體檢報告顯示他身高1.71米。但這次體檢,小冉被查出患有乙肝大三陽,入學后不久,他便前往廣州花都區人民醫院治療。

  結束前期的保肝療程后,醫生表示,小冉需長期服用乙肝抗病毒藥物:阿德福韋酯。2008年6月30日,他開始服藥,並回校上課,生活逐漸恢復正常。

  1年多后,在主治醫生的建議下,小冉又開始服用天津另一廠家生產的阿德福韋酯膠囊,依舊是每天一片。

  “2010年11月,身體又覺得有點不對勁了。”小冉說,這次不是乙肝的問題,他常感到雙肩痛、雙下肢無力。但4個多月的治療不僅沒有緩解病情,疼痛面積反而增大,腰部、膝關節開始出現不適。

  到畢業實習時

  他的身高不知不覺中少了8厘米

  到了2011年2月,此時小冉已進入畢業實習階段,因身體嚴重不適,小冉所在的實習單位將其勸回。這個時期,小冉已行動困難。在廣東省人民醫院,醫生在仔細詢問了病史后,懷疑是服用藥品導致的不良反應,建議停用阿德福韋酯。

  這次,小冉的診斷報告顯示,導致身體多處疼痛的原因是:腎小管疾病,骨質疏鬆,被診斷為范可尼綜合征。

  停止服藥后,他的身體逐漸恢復。2011年8月小冉出院,這時,一份出院的體檢報告,把他嚇了一跳,因為身高一欄,顯示其隻有1.63米。

  “20多歲的人怎麼會越長越矮,而且3年少了8厘米?”小冉說,他覺得不可思議,再次檢查后,身高依舊是1.63米。

  不久后,帶著這個巨大的疑團,小冉回到重慶永川工作。

  生活多了尷尬

  入學時穿的衣服大三時變長了

  盡管停止服藥后,身體疼痛感消失,小冉的生活恢復正常,但變矮的身高給他帶來的尷尬事不少。“我本來就不高,再一縮水,現在更矮了。”小冉說,今年年初,高中老同學聚會,“很多人跟我開玩笑,你啷個越長越矮了喲?”

  小冉說,其實在服藥的三年裡,已有些怪事發生,只是沒引起重視。“入學時我1.71米,同寢室的另一名室友1.72米,以前我倆一起搭肩走很自然,快畢業時,再搭肩走我胳膊得往上抬才能搭到他。”

  入校時買的褲子原本很合身,但到了大三時,褲子明顯變長,他還專門拿去卷了邊。

  疑是藥物所致

  他一紙訴狀告了醫院以及藥商

  “回到永川后,我一直對身高這事耿耿於懷。”小冉說,今年4月,他無意中發現,自己曾長期服用的藥物“阿德福韋酯”,早已被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列入了2014年12月8日發布的“藥品不良反應信息通報”。主要不良反應表現為肌酸磷酸激?升高、腎功能異常、范可尼綜合征等。

  小冉說,在2008年到2011年服藥期間,所服用的兩個廠家生產的“阿德福韋酯”,在不良反應的說明中,均未提醒有可能導致“范可尼綜合征”等病症。直到2014年底,“藥品不良反應信息通報”出爐后,該藥物可導致“范可尼綜合征”和“軟骨症”等病症的提醒才被寫上藥品不良反應說明。為此,小冉懷疑自己變矮是藥物所致。

  今年5月,小冉將當初為其開藥的醫院與藥商一起告上法院。目前,廣州市花都區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藥品不良反應 服藥前必須看

  記者調查

  隨機調查40人,不到半數的人會看藥品不良反應說明。

  上述兩位醫生表示,一般情況下,臨床已証實的藥品不良反應,均會在藥品說明中注明,服藥前務必仔細閱讀。但實際上,並非每個人都會在服藥時,重視並閱讀藥品不良反應說明。

  昨日下午,重慶晨報記者隨機採訪了40人,他們的年齡在25-65歲之間。其中,表示每次服藥時,都會查閱藥品不良反應說明的隻有18人﹔7人表示會根據服用藥品的性質,有選擇地看﹔15人表示服藥時,不看或者很少會查看藥品不良反應說明。

  對此,楊靜表示,很多藥物引發的不良反應,均是服用前未提前了解所致。所以,需要長期服用某一類藥品的市民,除了對不良反應做到心中有數外,還必須根據醫囑,定期做相關檢查,以監測身體是否出現不良症狀,隨時與醫生保持聯系。 (記者 雷鍵 攝 王珊 報道)

(責編:李忠雙、丁洋)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推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