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佳木斯東極之冬“紫氣東來·迎新納福”活動祈福傳遞儀式舉行

2020年01月01日21:1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東極廣場晨光。孫元波 攝

人民網佳木斯1月1日電(焦洋、汪曉濤)2020年1月1日,在祖國的東極撫遠市東極太陽廣場,隨著東方第一縷陽光照射到祖國大地之上,2020佳木斯東極之冬“紫氣東來·迎新納福”活動祈福傳遞儀式拉開了帷幕。

 

祈福儀式在撫遠東極廣場舉行。孫元波 攝

1月1日6時54分,在舞蹈《紫氣東來》的歡聲中,太陽沖破地平線,洒下了2020年的第一縷陽光。參加活動的各界群眾共同把這第一縷陽光迎進祖國,採集第一縷沐浴朝陽的紫氣。與此同時,英雄的東方第一哨舉行了庄嚴的升旗儀式,“中國東極(黑瞎子島)冰上馬拉鬆”賽也鳴槍開跑,伴隨著從東方地平線冉冉升起的朝陽,佳木斯人民以不同的方式來慶祝新一年的到來。

 

“紫氣東來·迎新納福”。孫元波 攝

據介紹,紫氣採集活動儀式是按照赫哲族的傳統,祈福新年、採納紫氣。代表祝福的紫氣被盛裝在水晶瓶、黑陶瓶中,“接福”團隊帶著祝福一路從撫遠市返回佳木斯市,將幸福的祝願傳遞下去。

 

紫氣瓶在富錦幸福廣場傳遞。張大煒 攝

“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感覺很新奇。”來自杭州的游客高明達表示,他很喜歡這裡美麗的雪景,赫哲族文化也非常吸引人。“我要用相機把所有的景色記錄下來,帶回家讓家裡人都看看,有機會一定會帶他們一起來。”高明達說。

 

富錦魚骨畫。張大煒 攝

1月1日上午10時,“接福”團隊到達了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民族文化村,這裡是“東極之冬·赫哲冰雪節”街津口主會場,也是2020佳木斯東極之冬“紫氣東來·迎新納福”活動的“接福”地之一。赫哲族的年輕人們舞動了起來,用古老、充滿祝福的舞蹈把新的一年象征著祝福和祥瑞的水晶瓶接到手中。從四面八方趕來的游客早早聚集在這裡,感受喜慶氛圍。“正巧趕上了迎新納福的活動,這也象征著一種好運氣,希望今后家人都能健健康康,順順利利。”來自廣州的游客陳世駿說。

同江赫哲冰雪活動。焦洋 攝

隨后,“接福”團隊一路向西,於當日13時驅車來到了富錦市幸福廣場。“接福”團隊扭著秧歌、打著大鼓,祝福祖國國泰民安、繁榮昌盛。富錦市民張陽高興地說:“今天我是專程帶著一家三口來‘接福’的,想把這份美好寓意化作新元年最美好的祝福,也同時祝福祖國國泰民安,人民安居樂業,一起為新年喝彩。”

同江冬捕活動。焦洋 攝

帶著紫氣東來的祥瑞福氣,帶著2020年的美好憧憬,16時30分,代表著吉祥如意的福娃將福氣一路護送,順利地返回了佳木斯市,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來自佳木斯市湯原、樺南、樺川和建三江管理局以及東風、前進、向陽,郊區的代表們接過象征著幸福相連、富貴綿長的水晶瓶,把幸福和吉祥帶回所在區域。演員們載歌載舞,和市民們一起感受這盛世東極的喜慶快樂。

佳木斯市“接福”活動。焦洋 攝

佳木斯四城區代表傳遞福氣。焦洋 攝

“迎新納福,福滿冬奧”。焦洋 攝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