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完成高考改革相關配套制度預設

2020年01月03日07:21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我省完成高考改革相關配套制度預設

為積極穩妥推進黑龍江省普通高中高考綜合改革,交流全省各地、學校高考綜合改革准備工作經驗,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日前,全省普通高中高考綜合改革現場研討交流培訓活動在省實驗中學和哈爾濱市第三中學舉行。記者了解到,黑龍江省積極籌備新高考改革相關工作,前期已立足《黑龍江省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完成了相關配套制度的預設。

據了解,省實驗中學、哈爾濱市第三中學、哈爾濱市第一中學、齊齊哈爾市第八中學、牡丹江市第一高級中學、大慶實驗中學等學校進行了“探路”項目,對黑龍江省普通高中高考綜合改革進行了先期探索。省教育廳要求全省高中找准自身存在的差距,明確從教師培訓、制度預設、教育資源、選課走班、課表編排、綜合素質評價、生涯規劃教育等方面做好學校層面的各項准備工作。

為了積極籌備新高考改革相關工作,除完成相關配套制度的預設,黑龍江省還開展全省教育行政管理干部、普通高中校長和骨干教師培訓,推動各地市、縣區圍繞新高考開展培訓﹔建設“黑龍江省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電子平台”﹔組織省、市、縣三級普通高中探索高考綜合改革實踐路徑相關項目,並以項目為載體深入研究和探索,積累了一定經驗。

省教育廳指出,高考綜合改革重點在基層,關鍵在學校。全省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具體做好五個方面的工作,即同步啟動高考綜合改革、新課程改革,加大高考綜合改革和新課程改革培訓工作力度,搞好高考綜合改革和新課程改革的制度預設,抓好改革前相關重點環節的試點試驗工作,加強高考綜合改革和新課程改革的條件保障。(記者 衣春翔)

(責編:翟靜、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