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蘭縣優化營商環境 編制企業服務手冊打造金牌服務

2020年01月04日16:0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依蘭企業服務手冊。郝政焱 攝

人民網哈爾濱1月4日電 2019年,依蘭縣把轉變工作作風、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加快構建與市場對接、充滿內在活力的新體制、新機制。為企業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務,針對市場主體經營發展的“難點”“痛點”問題精准發力,制定《執法執罰免打擾市場主體實施辦法》,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政務服務高效便捷,實現“一網通辦”,行政審批做到“受審分離”,杜絕權利尋租。

設立社會事務綜合窗口,實現受辦分離

隨著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不斷推進,為便民利企,有效解決政務服務大廳窗口人員協調管理難、審批服務效能慢等問題,依蘭縣政務服務中心著眼“最多跑一次”的目標導向,通過增設綜合窗口,實現受審分離,引領行政審批服務向“集約”轉變,推動“一窗辦理”“一站式服務”。建立“前台統一受理、后台分類審批、前台統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服務模式。在保持部門職能不變的基礎上,將部門政務服務事項的收取材料、發放証照等服務業務分離出來,統一交由前台政務服務中心綜合窗口辦理,使每一個前台受理窗口均能綜合受理所有辦事事項,實現“一窗辦所有事”。

編制企業服務手冊,打造金牌服務

企業服務手冊是最好的招商引資說明書,依蘭縣為企業特別編制的企業服務手冊,手冊分依蘭概況、辦事流程、支持政策、發展趨勢、企業服務5大板塊,以圖文並茂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大力宣傳國家、省、市政策,讓企業一冊在手,政策全通,真正做到了貼心服務。

首創《依蘭縣執法執罰免打擾實施辦法》,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為企業保駕護航

依蘭縣為進一步規范執法執罰行為,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創造優良發展環境,依據《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特制定《依蘭縣規范執法執罰行為“免打擾”市場主體的實施辦法(試行)》。據了解,該實施辦法立足“不叫不到,隨叫隨到,和風細雨,遮風擋雨,不勒不卡,既親又清”原則,聚焦市場主體“難點、痛點、堵點”問題精准發力,取消不必要的監督檢查事項,減少涉企檢查頻次,實行執法檢查備案制度,控制對市場主體的罰沒沖動,保障市場主體合法權益,讓市場主體主要精力放在自身創新發展上,以政府“不作為”換取市場主體大作為。

截至目前,全縣21個部門已入駐政務服務中心綜合窗口,涉及的384項政務服務事項全部實行一窗綜合受理。既滿足了群眾需求,又杜絕了權力尋租,更提高了行政審批服務效能。

市場主體的認可和滿意,是營商環境向好向優發展的最直觀的証明。2020年,依蘭縣將牢固樹立“營商環境是生命”“優化服務出效益”的理念,發揚熱心主動、用心精准、細心周到的“金牌店小二”服務精神,在審批服務、企業入駐、經營運作等方面主動服務、靠前服務、優質服務,完善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讓每一位客商在依蘭投資放心、工作開心、生活舒心。(焦洋、郝政焱、趙磊)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