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寧安市——

課堂搬現場 “四步”學習忙

人民日報記者 方 圓

2020年01月04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課堂搬現場 “四步”學習忙

  “渤海鎮玄武湖環境治理和開發問題,已經擱置了十幾年,始終沒找對路,這次現場會終於解決了。會上決定啟動報批渤海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管委會,並明確了責任人。”黑龍江省牡丹江市寧安渤海鎮黨委書記楊成林激動地說,“備受鼓舞,這對我們下一步工作是很大的助推!”

  2019年8月,寧安市委舉辦理論中心組第十三次學習會,會議的主題是“渤海文化保護、開發與利用”,會議舉行的地點就在唐代渤海國上京龍泉府遺址現場。

  這個會議有點特別。當天,看現場理清基本情況,中心組成員集體在渤海國遺址現場考察調研﹔聽講解強化理論基礎,請黑龍江省考古研究所渤海站專家圍繞渤海歷史文化做講解說明﹔集中議打牢思想基礎,中心組成員圍繞渤海文化保護、開發與利用各抒己見﹔最后綜合大家意見,中心組現場梳理,當場形成決策建議。

  看、聽、議、決“一線四步”學習法,是寧安市結合主題教育,對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方式進行的一次守正創新。2018年5月,寧安市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全體成員到盤嶺村召開“廁所革命”一線學習會,會議室設在田間地頭,當場了解推進工作過程中的疑慮和困惑,提供“廁所革命”的實現路徑,制定廁所改造具體方案。當年全市超額完成24個村的1841戶室內廁所改造。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寧安市委進一步完善中心組理論學習方法,將一線學習法發展為“一線四步”學習法,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

  “過去的中心組學習是‘圍在一起聽報告,坐在屋裡讀書稿’,開展主題教育以來,我們將課堂搬到現場、后方移到前方、一人講變成群言堂、研討會升級為決策會,貫通從理論到實踐,調查到決策的最后一公裡。”寧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長吳洪波說。

  “要打造文化品牌,挖掘渤海國文化、寧古塔文化內涵﹔要加大對渤海國上京龍泉府遺址考古遺址公園的保護力度﹔要提高開發水平、加快旅游發展……”在寧安市委理論中心組第十三次學習會現場,大家暢所欲言。

  回憶會場情形,寧安市政協副主席田忠青記憶猶新,“大家事先都做了認真准備,學習會不僅解決了眼下保護渤海國遺址的現實問題,更激發了大家干事創業的熱情。”

  “從被動學到主動學,我認為學習會能真正解決百姓難題。”寧安市副市長朱杰介紹,這次學習會之后,渤海國遺址保護項目的申報進程明顯加快,渤海鎮玄武湖周邊積存十幾年的垃圾雜草已清除,20余處違建及破舊建筑已拆除,新建廣場、碼頭、棧道、觀景和休閑娛樂等基礎設施,僅兩個月就接待游客近15萬人。

  “將理論知識用以武裝頭腦,激發內生動力,學以致用,達到真學真信真用的最佳效果,這是主題教育帶來的巨大收獲,‘一線四步’學習法還將在實踐中發揮更大作用。”寧安市委書記申奧說。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