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評“優秀”!看黑龍江2019民政工作答卷

2020年01月06日17:3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6日電(楊雪楠)1月6日,在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重振雄風再出發—龍江這一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活動民生專場發布會上,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魏峰就2019年民政工作的民生部分做了介紹。一年來,全省民政系統干部職工踐行“民政為民、民政愛民”理念,積極關注和回應龍江百姓的熱切期盼,在筑牢兜底保障、穩步提升基本保障、婚姻殯葬疏通辦事堵點等方面取得扎實進展。

聚焦脫貧攻堅 充分發揮民政兜底保障職能

為了讓低保與脫貧攻堅有效銜接,全省各地將27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納入低保特困救助范圍,對接脫貧攻堅總要求,完善低保認定辦法,出台了單人保、大病保、延時保、人戶分離保等針對性措施,將救助制度精准落實到困難群眾身上,確保穩脫貧、真脫貧。

為落實省委、省政府推進興邊富民行動要求,2019年實現了18個邊境縣全面實施城鄉低保標准“一體化”、全省所有縣區城鄉特困集中供養人員救助服務“均等化”。同時,在原有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員救助供養、臨時救助等9項救助制度基礎上,新增殯葬救助和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制度,將該省社會救助項目升級為11項,從各層面兜實兜牢民生底線。

廣泛引導和動員社會組織、慈善力量、專業社工、志願服務人員參與脫貧攻堅,編織多位一體共扶同幫集群網,一年來,全省829個社會組織積極投入到脫貧攻堅工作中,共投入8982萬余元。廣泛動員慈善力量助力災區生活自救,捐贈物資價值約420萬元、志願者參與5600余人次。

聚焦服務特殊群體 穩步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

在民生實事方面。省民政廳全面落實社會救助政策,連續第13年提高城鄉低保保障水平,同時提高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標准,加大對生活困難下崗失業人員基本生活的保障力度,及時啟動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截至12月底,全省保障城鄉低保對象140萬人,累計支出低保資金52.6億元﹔供養10.6萬特困人員,累計支出供養資金7.7億元﹔累計臨時救助17.7萬人次,支出資金1.7億元﹔截至11月底,發放價格臨時補貼資金1.5億元,惠及957萬人次。

積極發展兒童福利。將社會散居孤兒和機構養育兒童基本生活費提高到每月1150元和1550元,增幅分別為64.3%和41%﹔將因父母重度殘疾、服刑等原因導致事實監護缺失的4大類困境兒童納入與孤兒同等保障范圍,拓寬了保障覆蓋面。因地制宜加快未成年人保護中心和社區兒童之家建設,全省有64個未成年人保護中心、7787個兒童之家挂牌。

落實殘疾人福利政策。發放殘疾人兩項補貼7.1億元,52.7萬殘疾人受益。“福康工程”“龍江愛心工程”等助殘項目扎實推進,實現全省貧困縣、村困難重度殘疾人受助對象全覆蓋。

聚焦群眾關切 著力打通基本社會服務堵點痛點

深入開展低保專項整治,用治理成效溫暖困難群眾的心。推進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和城鄉低保規范管理“六精准”,全面排查貧困老年人、殘疾人、困境兒童等重點家庭4.6萬余戶,有效解決“脫保”“漏保”問題。強化社會監督,全面推進群眾辦事流程知曉率、低保申請受理率、審核低保入戶調查率、審批低保公示率達到100%。

綜合施策送惠於民,讓殯葬服務質量提上去、價格降下來。積極開展殯葬領域專項治理,大力推進殯葬延伸服務和殯葬用品降價,喪葬費同比下降15%-25%,全省完成減費降價累計達7100萬元。增加公益性殯葬服務設施規劃和供給,3年100個中心鄉鎮公益性骨灰寄存堂建設規劃得到穩步推進。

深入推進辦事不求人,婚姻登記服務全面實現最多跑一次。完成對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婚姻登記歷史檔案數據的補錄工作,共補錄檔案數據724萬條,實現了全省婚姻登記信息網上查詢、實時打印,方便群眾辦事。

聚焦晚年幸福 讓養老機構硬件和服務雙提升

養老是一件關乎千家萬戶幸福生活的大事,省民政部門統籌養老事業與產業相互協調、互為補充,提出了“養老事業抓普惠,養老產業抓龍頭,養老機構抓質量”的工作思路,著力在破除發展障礙、健全市場機制、完善養老服務體系、優化養老服務供給、擴大養老服務投資、持續釋放養老消費潛力等方面發力,不斷滿足百姓日益多樣的養老需求。

持續加大各級財政投入,支持養老機構消防設施改造,推進公辦兜底保障性養老機構建設,加大民辦養老機構發展資金補貼力度,全省養老機構床位總量、服務水平都有顯著提升。同時,重點發展居家社區養老和日間照料,目前,全省小微型社區和居家養老服務實體7200多家,養老服務領域吸納從業人員達到11.3萬人。

大力推進養老產業體制改革創新,推動了健康、養老和旅游產業相互融合、跨越發展。發起建立了天鵝頤養經濟走廊城市合作機制,與廣東、遼寧、吉林簽訂旅養框架協議,進一步深化候鳥旅居養老南北合作,每年來黑龍江旅居的省外老年人超過200萬人。

2019年省民政部門繼續扎實開展養老院服務質量建設專項行動,大幅度消除了養老機構安全管理隱患。2019年下撥中央福彩公益金老年福利類項目資金5911萬元,支持41個消防改造和修改造項目。同時,加強從業人員培訓,全面提升服務水平,讓老人住得更放心、更舒心、更開心。

據介紹,2019年黑龍江省民政工作取得的新進展,得到國家民政部的高度認可,並在各省年度重點民政任務綜合評估中獲評“優秀”等次,2020年,全省民政系統還將繼續扎實做好為民解困、為民謀利、為民服務的各項工作。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