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南崗區出台《促進產業發展扶持措施》由各職能部門“一把手”擔任“首席服務官”

2020年01月06日18:2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6日電(焦洋)1月6日,哈爾濱市南崗區舉行2020年產業政策發布會,出台《南崗區促進產業發展扶持措施》,“南崗投資服務”公眾號上線開通,第一批“首席服務官”領証上崗。一系列“硬核政策”和“超級紅包”,聚焦重塑投資營商新環境,為隆冬時節的哈爾濱平添一抹暖意。

南崗區委書記李慶表示,“起跑就沖刺,開局就決戰。南崗區緊抓冬季招商引資和爭取項目的‘黃金期’,積極打造‘全員是窗口、人人是環境、處處為發展、事事求滿意’的營商新風,重磅推出一波營商紅利,站在新年新起點奮力譜寫區域新一輪高質量發展新篇。”

構建南崗區“1+2+5”現代產業體系

2019年以來,南崗區緊密結合市委確定的“4+4”現代產業體系,因地制宜構建南崗區“1+2+5”現代產業體系,配套出台了“一案一冊一圖一庫三班”招商引資舉措,圍繞建設“科技創新引領區、產城融合先導區、現代服務業集聚區、改革創新活力區、城市治理示范區、民生幸福樣板區”的發展目標,堅持“一把手”牽頭抓、負總責,依托南崗區快速崛起的高科技產業經濟帶形成的創新要素集聚優勢,推動一批成長性好、拉動作用強、迸發創新活力的項目落戶南崗區。

出台扶持政策 吸引優秀項目落戶南崗

為吸引更多優秀項目落戶區域,南崗區制定出台了《南崗區促進產業發展扶持措施》,內容包括世界500強企業在南崗區新設立區域總部或跨國公司,將一次性給予100萬元獎勵﹔對新認定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將給予10萬元獎勵﹔對年研發投入50萬元以上的企業擇優給予20-30萬元的研發投入后補助扶持﹔對高校院所專家人才、教師團隊通過創辦企業轉化科技成果和企業購買承接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實現產業化的,擇優給予10 -20萬元扶持等。

一系列“硬核政策”和“超級紅包”,將重點扶持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文化旅游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發展,有力推動南崗區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帶動區域經濟走上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快車道。

各職能部門“一把手”擔任“首席服務官”

好的營商環境就是區域發展的競爭力和生產力。為創新服務重點產業項目模式,南崗區在全市率先推出由各職能部門“一把手”擔任的“首席服務官”工作機制,與項目協調會商、區級領導包保和項目服務工作專班等已有機制協同發力,為重點項目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過程服務,架起政企溝通的“綠色橋梁”,大力營造“全員是窗口,人人是環境,處處為發展,事事求滿意”的營商新風。同時,為進一步變“企業跑腿”為“數據跑路”,在此次活動中“南崗投資服務”公眾號正式上線。今后,企業登陸公眾號,即可通過手機及時了解南崗區營商資訊、掌握扶持政策、對接精准服務。

1月6日,南崗區還舉行了重點產業招商項目簽約大會,集中簽約23個大項目,總投資284億元。此次簽約的23個項目涉及重點產業、平台經濟、科技服務、文旅金融等四大板塊,內容涵蓋大數據、物流、科技企業孵化創新、城市綜合體等多方面前沿領域。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