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兆麟公園冰燈游園會將舉辦“龍江冰鼓”演奏會

2020年01月06日19:0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6日電(焦洋)1月6日18時,“龍江冰鼓”演奏會將在中國冰燈藝術發源地——哈爾濱兆麟公園冰燈游園會上演。作為音樂之城的哈爾濱將冰雪與音樂進行融合,由哈爾濱市打擊樂協會和知名樂手為公眾獻上一場“冰鼓”與冰燈共同組成的視聽盛宴,並免費對游人開放。

哈爾濱市城管局冰博中心工作人員羅維肖既是這場“冰鼓”表演的組織策劃者,也是表演者之一。據羅維肖介紹,這些“冰鼓”除了被擊打的鼓皮是正常的材質之外,其余像鼓腔及一些零件全部採用鬆花江中的透明冰塊雕刻制作而成。“冰鼓的發聲原理與普通的木質鼓一樣。制作樂器的材質需要具有一定的密度,這樣才能產生更好的共振效果。冰的密度與一些制造樂器的優質木材相比並不遜色,因此用它來造鼓共振效果很好。通過精雕細刻和細致的打磨,加上冰在寒風中的風化作用,會讓冰鼓的鼓腔變得十分光滑,這都有利於鼓的音質提升。從演奏效果上看,冰鼓的音質效果一點也不遜色於原聲的木質鼓。”

之所以要用冰做鼓就是要讓更多游客知道,在音樂之城哈爾濱除了能看冰天雪地的美景,還能品味“冰鼓”的聽覺盛宴。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