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衛健委2019民生答卷:優化診療流程 嚴剎紅包歪風

2020年01月06日19:4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6日電(楊雪楠)1月6日,在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重振雄風再出發—龍江這一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活動民生專場發布會上,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葛洪介紹了2019年以來,省衛生健康委針對群眾看病就醫中最突出的難點、堵點、痛點問題實施“看病不求人”行動,取得了積極成效,群眾看病就醫體驗獲得了明顯改善。

破解“難點”重塑診療工作流程

2019年,省衛健部門開展“看病不求人”“一把手”走流程體驗行動。省、市、縣三級衛生健康部門一把手,各級醫院書記、院長、科主任以患者身份到醫院走流程查問題,形成體驗報告。

根據該省出台的《關於優化醫療環境“看病不求人”實施意見》《黑龍江省衛生健康系統“看病不求人”行動方案(2019-2021年)》《促進“看病不求人”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50條措施(2019年)》尋求破解問題的良策。針對看病信息不暢通問題,推出“看病信息不求人”。要求醫療機構對院務、號源、排隊、價格、費用、醫保、流程、服務、人員、導航等10個方面的醫療服務信息公開,減少醫患之間信息不對稱。全省二級以上醫院已全部通過健康龍江平台、各醫院戶站、手機客戶等形式公開臨床、醫技科室名稱、專家姓名、專長、出診時間等信息。專家號源網上開放比例100%。

針對看病流程不順暢問題,全省各級醫院開展看病就醫流程重塑再造。以提升群眾就醫感受為出發點、優化4類30個方面的流程。以整治交通堵、環境臟、秩序亂為重點、開展公立醫院周邊環境專項整治行動。哈醫大四院將多部門的18項業務重新進行整合,使以前需要患者跑多趟才能辦理完的業務,集中在一處就可解決。

省內190家二級以上醫院在門診大廳設置自助查詢設備,提供檢驗檢查結果查詢、打印服務。174家二級以上醫院對當日不能獲取檢驗檢查結果和診療建議的,採取信息化手段推送,讓患者隻跑一次。124家醫療機構已經通過自助機具、手機客戶端等途徑,為患者提供多種在線支付方式。

打通“堵點”加強智慧醫院建設

通過走流程檢視反思,省衛健部門認識到,醫療信息化建設短板是造成信息不暢、流程不優的主要原因,是群眾看病難的“堵點”。2019年省衛生健康委與騰訊、阿裡、聯通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引入丁香園開辦互聯網醫院、啟動醫療影像雲平台社會資本投資建設項目,與交通銀行簽署“智慧醫院"合作項目。

積極發展互聯網醫療,建設了全省統一的健康龍江惠民服務平合及網站,具備預約挂號、分時候診、報告查詢、移動支付、行風舉報等線上服務功能、目前已接入醫院291家,累計預約挂號5000余單。建設了省遠程醫療服務管理中心,實現了29家對口幫扶三級醫院和28個貧困縣、56家醫院、337家貧困鄉鎮衛生院遠程會診,開通了手機端應用。省醫院成功完成了全省首例5G一MR (混合現實)遠程指導手術,為遠在七台河市人民醫院的患者順利進行了前列腺增生手術治療。

整治“痛點”嚴剎“紅包”“回扣”歪風

“紅包”“回扣”問題令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為整治群眾看病就醫中的“痛點”,省衛健委以問題為導向明確整治方向,深刻剖析“紅包”“回扣”整治工作中存在的6大類問題,出台《2019年整治“紅包”、“回扣”問題工作方案》《黑龍江省“看病不求人”醫務人員“十不准”》,建立處室聯系和領導包保制度,劃分4個階段、通過10項縣體措施開展集中整治。2019年該省分3次通報“紅包”“回扣”典型案例38起,刊登正反面典型事例,曝光違規違紀,教育警示各級醫護人員。同時開展暗訪嚴查違規違紀。2019年內組織開展2輪“紅包”“回扣”問題線索暗訪,暗訪99所醫院,處分8人。

為確保“看病不求人”持續見效,建立領導持續包保推進制度,省市縣衛生健康委領導班子共包保385家醫療機構,堅持三年一個周期,每月不少於2次實地督查,跟進督辦信息公開、流程再造、環境整治情況,避免各項措施反彈回潮,不達目標不收兵。

第三方評估顯示,實施“看病不求人”一年來,全省三級醫院預約挂號人數、預約就診率均增長了兩倍,預約檢查人數增長了58%,患者候診平均用時從過去的33∼49分鐘不等,降到平均11.79分鐘﹔門診患者在院平均用時從102分鐘降低到79分鐘以內,群眾看病就醫體驗明顯改善。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