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版權產業增加值佔GDP7.37%

2020年01月06日11:4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2018年中國版權產業增加值佔GDP7.37%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日前完成的“2018年中國版權產業經濟貢獻”調研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版權產業的行業增加值為6.6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0%﹔佔GDP的比重為7.37%,比上年提高0.02個百分點。中國版權產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比重穩步提升,總體規模進一步壯大。

十八大以來,國家版權局和地方版權行政部門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綜合運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推動中國版權產業實現較快增長。從2013年至2018年,我國版權產業的行業增加值已從4.27萬億元人民幣增長至6.63萬億元人民幣,產業規模增長了55%﹔從對國民經濟的貢獻來看,中國版權產業佔GDP的比重已由2013年的7.27%提高至2018年的7.37%,提高了0.1個百分點,佔比呈逐年提高的態勢。作為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推動力,版權產業對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調研報告顯示:新聞出版、廣播影視、軟件、廣告與設計等新業態加快融合發展,推動核心版權產業快速發展。2018年中國核心版權產業行業增加值已突破4萬億元,達到4.17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30%,佔全部版權產業的比重達63%,對版權產業發展的主體作用更加明顯。

中國版權產業就業規模持續擴大,在促進就業增長、推動外貿出口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2018年我國版權產業的城鎮單位就業人數為1645.53萬人,佔全國城鎮單位就業總人數中的比重為9.53%,比2017年提高0.05個百分點,對促進就業、維護社會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版權產業對外貿易穩中向好,2018年我國版權產業的商品出口額比2017年增長5.66%,尤其是隨著近年來我國對外貿易宏觀調控力度的不斷加大,版權產業的商品出口額已實現連續2年增長,在全國商品出口總額中的比重穩定在11%以上。(記者 劉彬)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