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紅五號衛星公用平台首飛成功

2020年01月06日09: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東方紅五號衛星公用平台首飛成功

  據新華社北京1月5日電 (記者 胡喆)1月5日,我國研制的發射重量最重、技術含量最高的高軌衛星——實踐二十號衛星成功定點。該衛星是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抓總研制的東方紅五號衛星公用平台首飛試驗星,將對我國自主研發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平台——東方紅五號衛星公用平台進行全面在軌驗証。

  目前衛星已完成轉移軌道變軌工作,對東五平台的主要關鍵技術進行了驗証,東五平台首飛取得成功,后續將繼續開展在軌試驗與驗証工作。

  實踐二十號衛星成功定點標志著東方紅五號平台驗証取得重大突破,意味著我國正躋身國際一流通信衛星“俱樂部”。航天五院總工程師、東五平台總指揮周志成院士介紹,和我國現役“主力產品”東三、東四平台相比,東五平台重量、功率、在軌壽命等關鍵性能指標又有了跨越式提升,將填補我國大型衛星平台型譜的空白,可滿足未來20年大容量衛星應用需求。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