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發布首部《重塑投資營商新環境·2019》白皮書 推進營商環境持續向好

2020年01月07日16:45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7日電(記者 鄒慧)1月7日,由黑龍江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的“重振雄風再出發·龍江這一年”系列新聞發布會——優化營商環境專場發布會舉行。會上,黑龍江省首部《重塑投資營商新環境·2019》白皮書發布。

一年來,優化營商環境的法治建設持續發力,體制機制建設日趨完善,政務服務水平大幅提升,市場環境穩步向好向上,投資吸引力顯著增強,市場主體和群眾獲得感與日俱增。

累計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3592個

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黑龍江省委堅持把改進干部作風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保証,以作風建設破題開路,成立了全省深化機關作風整頓領導小組,印發《全省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嚴肅查處破壞營商環境人和事。累計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3592個、精簡文件會議40%,查處不作為亂作為問題824個。暢通投訴舉報渠道,建立全省營商環境投訴舉報呼叫中心,公開12346熱線、電子郵箱、郵寄地址等,共接聽咨詢投訴電話4546次,接待企業來訪751人次,受理投訴舉報案件1507件,辦結1281件﹔約談相關責任人105人次,問責處理28人,在媒體公開曝光典型案例10件,一大批困擾企業和群眾多年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以“辦事不求人”為小切口帶動大問題解決

黑龍江省政府將“辦事不求人”寫入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制定出台《關於推進“辦事不求人”工作的指導意見》15條,並作為全省優化營商環境重點任務強力推進。全省13個市(地)及42個中省直單位細化了具體落實方案,強化“辦事不求人”化風成俗的頂層設計,制定了相關制度措施。各地各部門認真查擺梳理“辦事不求人”深層次問題,列明“辦事不求人”易發事項的“負面清單”,累計公布“辦事不求人”易發事項“負面清單”1082項。以哈爾濱市和公安、教育、衛生健康等部門為示范地區和示范單位,聚焦政務服務高頻事項,加大改革創新力度,推動優化營商環境舉措持續落地見效。目前,“看病不求人”“上學不求人”“落戶口、上車牌、辦護照不求人”“辦理海關事項不求人”等方面取得階段性成效。

以共建共治機制帶動營商環境從“單打獨斗”向“齊抓共管”轉變

為切實改變優化營商環境“單打獨斗”局面,省委、省政府超前謀劃,高位推動,在全省建立起“黨委領導、政府主責、部門聯動、上下互動、社會參與”的大工作格局。組建省市縣三級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為全省優化營商環境提供堅強組織保障。建立健全優化營商環境議事協調機構,將省委省政府發展環境整治領導小組更名為優化營商環境領導小組,由省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統籌推進落實。將“各級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的主要負責人,是本行政區域、本部門優化營商環境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寫入《黑龍江省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以法規形式明確主體責任,形成了明晰的壓力傳導機制和工作倒逼機制。建立營商環境考核評價機制,率先在全國引入第三方評價機構對13個市(地)和哈爾濱新區開展營商環境評價,共發放企業問卷2903份,填報指標3822項、數據49546條,把脈全省營商環境的現狀,做到知短板明弱項﹔將營商環境納入目標責任制考核並加大考核權重,切實發揮考核評價指揮棒、風向標和助推器作用。

同時,注重發揮各級人大政協職能作用,採取“四級人大聯動、五級人大代表參與”方式,開展了《條例》執法檢查,共征集人大代表意見建議360件,辦結率100%,滿意率98%﹔發揮各級政協的職能作用,共征集有關提案24條並全部辦結。建立社會監督大格局,邀請262名營商環境特約監督員,在企業設立營商環境監測站(點)655個。據全省18個監測站顯示,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對營商環境滿意和基本滿意率為87.8%,對營商環境明顯變化和變化感知度比例達93.0%。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