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啟動新一輪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 科技型企業年增28.8%

2020年01月07日20:5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7日電(方圓)1月7日,在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重振雄風再出發—龍江這一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活動之科技創新專場發布會上,黑龍江省科技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於立河介紹,2018年起,黑龍江省實施新一輪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推動黑龍江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截至目前,全省累計新注冊成立科技型企業30244家,其中2019年新成立17023家,較上一年增長28.8%。

於立河表示,新一輪行動計劃較上一輪有三點顯著特點:一是工作目標向推動黑龍江省經濟高質量發展轉變,更加注重高新技術企業和創新型領軍企業的培育,目標到2020年底,新注冊科技型企業達到10000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500家、銷售收入或估值達到5億元以上的創新型領軍企業達到50家以上。二是從單純注重科技型企業數量增長,向既重視數量更重視質量增長轉變,要新生成一批科技型中小企業,實現“從無到有”,培育一批科技型企業成長為高新技術企業,實現“從小到大”,壯大一批具有行業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型領軍企業,實現“從大到強”。三是培育行動從重宣傳發動和普惠政策支持,向針對不同成長階段科技企業需求打造政策“組合拳”轉變,聚焦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創新型領軍企業的成長需求,進一步整合創新政策和創新服務,構建多層次、分階段、遞進式的科技型企業成長體系。

通過各方面的努力,新一輪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實施兩年來取得了可喜的階段性成績:累計新注冊成立科技型企業30244家,其中2019年新成立17023家,較上一年增長28.8%﹔2019年共有2082家企業取得國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登記編號,比上年增長21%﹔兩年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459家,淨增高新技術企業321家,總數達到1250家,比2017年增長34.6%﹔新增銷售收入或資產估值達到5億元以上的創新型領軍企業41家,其中2018年新增哈工大機器人、新光光電等18家企業,2019年新增鑫達高分子、中飛新技術等23家企業。新光光電成為東北四省區唯一一家首批在科創板上市的企業。

於立河表示,兩年來,圍繞新一輪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全省上下建立協同工作機制,合力推進行動計劃實施。黑龍江省分層設立科技企業培育庫,扶持科技型企業加快成長。省市聯動,以市為主,建立科技型中小企業培育庫,對入庫的科技型中小企業給予創新券、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支持﹔建立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庫,出台“黑龍江省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實施細則”,給予入庫、出庫企業獎勵補助,補齊企業創新短板,促進科技型中小企業盡快成長為高新技術企業﹔建立了創新型領軍企業培育庫,對符合條件的企業進行摸底,篩選出46家創新型領軍企業培育對象,一企一策研究扶持政策,助力企業加速成長,打造全鏈條的培育體系。

黑龍江省科技廳圍繞各發展階段科技企業的創新需求,從五個方面分類支持企業創新發展,於立河介紹說:“一是鼓勵企業建立科技創新基地,提升企業研發能力和促進科技成果轉化,2019年兩個批次共支持82家科技型企業建設省級技術創新中心﹔二是2019年首次啟動了黑龍江省“百千萬”工程科技重大專項,鼓勵中國一重、飛鶴乳業等企業實施了29項重大技術研發項目,總資助經費達1.8億元﹔三是鼓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兩年共補助586家企業,補助資金近4億元,其中省級財政補助近2億元﹔四是大力支持企業實施科技成果產業化,兩年來支持哈工大衛星激光通信、萊特兄弟等16家科技型企業實施了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總資助經費9300萬元﹔五是對企業購買轉化科技成果實施補助政策,兩年共對21家黑龍江省企業兌現技術交易補助1737萬元。”

據悉,兩年來,黑龍江省大力推動孵化器增量提質,積極實施科技企業孵化器、眾創空間績效補助政策,共對哈爾濱理工大學科技園、雙創網絡孵化器等83家績效優秀的孵化機構給予了5560萬元的補助。2019年孵化器在孵企業達到7063家,比2017年增長了52%。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