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老牌國企注入新動能 黑龍江省首批國企市場化債轉股舉行簽約儀式

2020年01月07日21:4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市場化債轉股簽約儀式現場。楊雪楠 攝

人民網哈爾濱1月7日(楊雪楠)1月7日,由黑龍江省國資委主辦的黑龍江省市場化債轉股簽約儀式在哈爾濱舉行。黑龍江省龍煤集團、黑龍江省建投集團與金融機構進行債轉股簽約,並於2019年實現70億元債轉股資金落地。這也是該省首批國企債轉股項目,對於該省國企改革具有裡程碑意義。

龍煤集團債轉股簽約現場。楊雪楠 攝

收入規模高 負債率高 大型國企發展瓶頸難解

黑龍江省龍煤集團和黑龍江省建投集團是該省收入規模排名前2位的地方國有企業,為全省經濟發展做出了較大貢獻。但近年來,兩家企業資產負債率不斷攀升且遠高於行業平均水平所帶來的一系列問題,成為制約企業發展的瓶頸,依靠企業自身經營短時間難以解決,急需借助外力抒困化險增強發展后勁。

據介紹,黑龍江省建投集團是黑龍江省安居民生工程、重大市政工程、防洪水利工程、生態環保工程、重大公共服務項目等重要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投融資平台。建投集團是黑龍江省率先“走出去”的省屬企業集團,市場經營地域分布國內29個省份、國外境外22個國家和地區。位列中國承包商80強企業第28位、黑龍江百強企業第9位。

黑龍江省龍煤集團於2004年末成立,由中央下放地方管理的雞西、鶴崗、雙鴨山、七台河4個國有重點礦區組建而成。四礦公司歷史悠久,曾經為新中國建立和國家經濟建設做出重要貢獻。集團組建后,投入13.7億元支持全省三年公路建設,投入8.1億元支持棚戶區改造和採煤沉陷區治理,承擔四個煤城多項辦社會職能,特殊時期發揮了省內煤炭保供“壓艙石”作用,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現有煤炭地質儲量74億噸,煤質低硫、低磷、中灰、高發熱量,屬綠色環保能源,在東北地區煤種最為齊全。當前,龍煤集團在全國煤炭企業中,產量排名16位,營業收入排名24位。

實施市場化債轉股,是龍煤集團和建投集團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做好“三去一降一補”、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杆率決策部署的重要措施,通過滿足各方需求的務實性操作,創新設計了一攬子綜合性方案,緩解了債務壓力、促進了穩增長防風險,對全面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具有深遠影響。

建投集團債轉股簽約現場。楊雪楠 攝

優化結構增加活力 市場化債轉股優勢明顯

選擇市場化債轉股,具有比較明顯的優勢。

首先是優化資本結構:企業資產負債率大幅下降,有利於增強投資者信心,為進一步拓寬融資渠道,提升企業融資能力和水平奠定了基礎,為增強抗風險能力提供了支撐。還可增加經營活力:企業將資金用於置換高息金融債務,負擔隨之減輕,為企業發展積攢了后勁﹔增強業務承攬、項目承接能力,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業務發展潛力,促進經營效益提升。同時促進經營機制改善:債轉股觸及企業的產權制度,本次市場化債轉股,工銀投資、建信投資、農銀投資將派出董事參與公司治理,有助於企業建立新的經營機制,更好地健康發展。

在市場化債轉股實施中,將推動企業整合資源盤活資產、深化三項制度改革、強化經營管理等一系列具體改革措施的深入實施,為企業步入良性循環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為進一步優化資本結構,謀劃上市創造了條件。

兩家企業債轉股 為國企債轉股工作探路

龍煤集團和建投集團市場化債轉股工作,由幾大金融機構所屬的工銀投資、建信投資、農銀投資等公司操作,克服時間緊、任務重、難度大、事項多等不利因素,最終按時完成了2019年70億元債轉股資金落地。

龍煤集團市場化債轉股實施后,將改善資產負債結構,提升抗風險能力,減輕經營負擔,增強發展活力,加速龍煤集團脫困發展,夯實龍煤股份上市基礎。

建投集團市場化債轉股實施后,企業抗風險能力大幅提升,為承擔省級投融資平台功能,為發揮全省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重大民生工程建設,以及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通過推動債轉股改革,實現實體經濟牽手資本市場、實現產融結合,有利於促進國有企業轉換經營機制、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行效率,優化國有資本布局結構,對於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實現國有經濟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龍煤集團和建投集團成功實施市場化債轉股,開創了省內國有企業市場化債轉股工作的先河,為省內國有企業和其他企業實施市場化債轉股工作堅定了信心,探索了路徑,具有較好的示范引領作用。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