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知識產權局列出 2020年七大重點任務

2020年01月07日09: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國家知識產權局列出 2020年七大重點任務

  記者從國家知識產權局獲悉,全國知識產權局局長會議1月6日在京召開。會議對2020年重點工作進行部署,包括加快制定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持續推進知識產權審查提質增效、大力促進知識產權價值實現、提升知識產權公共服務能力、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以及強化知識產權事業綜合保障七大重點任務。

  據了解,一年來,全國知識產權系統加快推進知識產權強國建設,完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大力促進知識產權運用,加快完善知識產權公共服務體系,加強知識產權領域綜合監管,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國際合作,強化知識產權事業發展基礎等工作。

  2020年是知識產權戰略綱要收官之年,會議提出,將加強知識產權頂層設計,加快制定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做好知識產權“十四五”規劃,繼續完善知識產權法律制度。

  針對強化知識產權保護,會議提出,高標准落實《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加快構建大保護工作格局,健全執法保護業務指導體系,加強保護能力建設,做好地理標志和官方標志的保護工作。

  2019年11月,《關於強化知識產權保護的意見》發布,對我國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作出全面部署。業內專家表示,知識產權保護工作綱領性文件將推動我國知識產權保護能力和保護水平全面提升。2019年,我國知識產權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建設也邁出重要步伐。11月1日起施行的新商標法,明確將惡意侵犯商標專用權的賠償數額,由修改前的三倍以下,提高到五倍以下,並將法定賠償額上限從300萬元提高到500萬元,懲罰性賠償額度達到國際較高水平。

  在推進知識產權審查提質增效方面,會議提出,持續提升專利、商標審查質量效率。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持續提升,高價值專利審查周期壓縮至17.3個月﹔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壓縮至4.5個月,超額完成國務院確定的年度目標任務。(記者 汪子旭)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