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養老產業規模將超4萬億

2020年01月07日10: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智慧養老產業規模將超4萬億

  本報北京1月6日電 (記者 韓鑫)記者從近日在京舉辦的2019年智慧健康養老產業發展大會上獲悉:近年來,我國智慧健康養老產業規模持續快速增長。據統計測算,2019年我國智慧健康養老產業規模近3.2萬億元,近三年復合增長率超過18%,預計到2020年產業規模將突破4萬億元。

  截至2018年,我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數量已近2.5億,佔人口總數的17.9%。其中,65周歲及以上人口超過1.6億,佔總人口數量的11.9%,遠超國際老齡化7%的平均水平。作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重要舉措,智慧健康養老是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智能信息產品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傳統健康養老融合而出現的新業態、新模式。目前,在我國以居家養老為主體、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的養老模式背景下,智慧養老通過技術手段從遠程監控、實時定位、統一平台信息交互等角度多方位打造信息化養老服務系統,滿足老人和家庭的現代化、科學化和人性化的養老需求。

  此次大會還公布了第三批智慧健康養老應用試點示范名單,其中包括全國范圍內的38家企業、95家街道(鄉鎮)和23家基地。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