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傳統產業 筑牢實業底盤(觀象台)

趙展慧

2020年01月08日09: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傳統產業不等於低端產業、夕陽產業。隻要質量搞上去、品牌立起來、環保做到位,傳統產業就能成為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為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實體經濟提質增效提供持續有力的支撐

“產業鏈涵蓋全門類”“產業鏈越來越完善”“產業鏈向‘微笑曲線’兩端攀升”……說起中國經濟的獨特優勢,不少企業總會把答案指向中國制造產業鏈完備這一點。

在為完備自豪的同時,也有企業憂心,近年來,個別地方政府部門在制定產業規劃,或要完成環保指標時,那些被貼上傳統“標簽”的領域和環節往往首先被遷出或關停,由此影響到上下游企業的發展。

邁向高質量發展,瞄准高新產業、發力高端制造固然重要,可傳統產業也決不能被輕視、忽視乃至“嫌棄”,因為它才是實體經濟的“底盤”所在。

從體量上看,傳統產業仍是制造業的主體。工信部數據顯示,傳統產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80%以上。尤其在當前風險和挑戰增多、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把傳統產業鞏固好提升好,實體經濟才能更有底氣。

從貢獻上講,傳統產業是高新技術產業的發端和支撐。新產業、新動能不會“橫空出世”,而要在傳統產業的基礎上衍生、成長起來。比如,新能源汽車發展離不開傳統汽車的基礎,新材料的誕生也要仰仗傳統材料。新產業的發展也離不開傳統產業的支撐。“高大上”的半導體行業離不開傳統的電鍍,智能化的工業機器人也需要傳統的焊接制造環節。如果把傳統環節當作負擔“甩掉”,產業鏈就不再齊全,生產傳導就會中斷,新產業也就會如同空中樓閣。總之,完善優化產業鏈、加快培育先進制造業集群,傳統產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隻有持續在傳統產業深耕細作,才能固本強基、有效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

從重要性來看,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尤為關鍵緊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僅包括網速更快、高鐵更多,還有更高質量的馬桶蓋和電飯煲,紡織、服裝、家電、食品……一個個傳統產業不僅是穩就業、穩外貿的重要砝碼,也直接關系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從這一角度來看,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不僅是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化解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發展之間矛盾的必然要求。

經常聽到企業家說這樣一句話:“沒有落后的產業,隻有落后的產品和技術。”傳統產業不等於低端產業、夕陽產業。隻要質量搞上去、品牌立起來、環保做到位,傳統產業就能成為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為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實體經濟提質增效提供持續有力的支撐。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對地方政府來說,擘畫發展藍圖時,不能忽略傳統產業,不能搞“一刀切”式的遷出與關停,而要給傳統產業改造升級以更多耐心和扶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而那些傳統行業中的企業,也要通過大力實施技術、模式、管理創新,讓生產更符合環保要求,讓產品更適合市場需求,再造傳統產業新優勢。

(責編:實習生 張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