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個國家職業技能標准頒布

2020年01月08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24個國家職業技能標准頒布

  本報北京1月7日電 (記者趙兵)近日,人社部頒布了工業固體廢物處理處置工等24個國家職業技能標准。此次頒布標准的24個職業,涵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中第四大類“社會生產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的環保、居民服務領域,以及第六大類“生產制造及有關人員”的化工、工美、輕工、印刷、建筑等領域。

  此次頒布的家政服務員職業技能標准,將對進一步規范生活照料服務業管理、引導企業產業化發展、促進城鄉勞動力就業,發揮重要作用。

  印刷業是出版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此次頒布的24個國家職業技能標准中,涉及印刷業的有印前處理和制作員、印刷操作員、印后制作員3個國家職業技能標准。這3個職業技能標准不僅涵蓋了平版、柔性版、凹版、網版、印品整飾等工種,還包含了近年來蓬勃發展的數字印刷,基本覆蓋了實現工業化生產的印刷類主要工種。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