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各地團組織積極開展關愛留守兒童“情暖童心·鄉伴童行”公益活動

2020年01月09日19:1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海倫市開展共青團“情暖童心·鄉伴童行”啟動儀式。團省委供圖

人民網哈爾濱1月9日電(焦洋)為進一步做好留守兒童關愛幫扶工作,切實解決留守兒童在生活學習等方面的困難,大力營造全社會關愛留守兒童的良好氛圍,2019年12月27日,團省委啟動了2020年共青團關愛留守兒童“情暖童心·鄉伴童行”公益活動。黑龍江省各地團組織積極響應,1月9日,伊春市、海倫市、海林市率先響應啟動實施“情暖童心·鄉伴童行”公益活動。

團伊春市委在伊美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啟動共青團關愛留守兒童“情暖童心·鄉伴童行”公益項目。活動中,全體人員共同觀看《希望工程實施三十周年》公益視頻短片﹔志願者代表進行了集體宣誓﹔與會領導為留守兒童贈送了“愛心大禮包”,伊美區各小學的留守兒童代表和志願者代表共同表演了《我們都是追夢人》﹔團市委相關負責同志向3支志願者團隊代表授旗。大學生志願者表示,在接下來的志願服務活動中既要做好服務者,更要做好宣傳員,通過自己的實際行動感染帶動更多返鄉大學生投身到關愛留守兒童的活動中來。

團海倫市委開展的共青團“情暖童心·鄉伴童行”啟動儀式活動在《光榮啊!中國共青團》歌聲中開始﹔志願者代表現場作成長分享,並進行了志願者宣誓﹔與會領導向志願者團隊授旗。儀式后,所有志願者進行了系統的培訓,並把200本《黑龍江省青少年自護自救安全知識手冊》,600本省少先隊隊刊《小雪花》,社會各界捐贈的文具套盒、圖書和學習用品等發放到留守兒童手中。

為引導大學生了解國情、熱愛家鄉、提升其社會責任感與實踐能力,團牡丹江市委在全市組織開展“情暖童心·鄉伴童行”返鄉社會實踐活動,海林市為本次活動的試點城市。團海林市委正在積極招募海林籍高校在讀並志願報名參加活動的大學生進行公益實踐。

近年來,黑龍江省外出務工人員數量增加,導致大量農村留守兒童出現。部分留守兒童與父母長期分離,缺乏親情關愛和有效監護,容易出現心理問題甚至極端行為。按照《國務院關於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意見》,團省委積極發揮群團組織關愛服務優勢,不斷深化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工作。2015年,團省委聯合相關單位在黑龍江省實施了共青團關愛農村留守兒童“情暖童心·鄉伴童行”公益項目。該項目讓留守兒童提高了學習成績、豐富了課余生活、轉變了思想、開闊了視野。同時也有效動員了志願者們積極參與到社會治理中,磨練了意志品質,培養了高尚情操,弘揚了“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

據悉,共青團關愛農村留守兒童“情暖童心·鄉伴童行”項目於2017年被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評為“希望工程脫貧攻堅在行動——優秀項目獎”,同時入選“中國鄉村留守兒童項目導航研究——項目征集”地圖,並在2019年“五個100”評選表彰中獲得全省志願服務“優秀項目獎”。截至目前,共有來自省內外30余所高校的3636名志願者參與其中,公益服務地覆蓋全省85個鄉鎮,受益留守兒童11492名。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