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確定為國家DRG付費試點城市

2020年01月09日10:23  來源:哈爾濱新聞網-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哈市確定為國家DRG付費試點城市

記者從省醫保局獲悉,黑龍江省著力推行以“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復合式醫保支付方式,從“按項目付費”逐步向“按病種付費”的醫保支付方式轉變。

【按項目付費】

以前按項目付費就是醫保部門根據醫療機構所做的檢查、治療、護理等項目發生的數量,向醫療機構支付相應的費用。醫療機構為了擴大收入,過度檢查、過度醫療情況較為嚴重。

【按病種付費】

而按病種付費則是從臨床診療規范和路徑出發,根據每種疾病的診療需求,科學合理地設計不同疾病的支付標准。這樣既能保障患者治療科學性,又合理使用了醫保基金,更提高了醫療服務質量。

目前,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按病種付費數達到了1080種,成為全國單病種付費典型。省直醫療保障按病種分值(點數法)結算改革試點也在穩步推進,哈爾濱市確定為國家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付費試點城市,牡丹江為省DRG試點城市,已啟動改革試點工作,這一國際上公認的目前最科學的付費方式,未來將會成為醫保付費最主要的方式。另外,為了緩解我省醫療機構墊資的問題,還在全省范圍內開展醫保基金預付費方式。對按照協議約定服務參保群眾、誠信經營好的定點醫療機構,提前預付部分醫保資金,既激發了定點醫療機構努力提高服務參保群眾能力水平的動力,又減輕了定點醫療機構的資金壓力。

什麼是DRG?

通俗來講,DRG付費是一種醫保基金為患者購買診療服務的支付方式,按照同病、同治、同質、同價的原則,根據患者的臨床診斷、年齡、合並症、並發症等因素,將治療疾病所產生的醫療費用相近的患者劃分到相同的診斷組進行管理。

患者治療方法確定以后,醫院、醫生、患者、醫保都可以知道要支付多少,於是醫院本身的盈利模式會發生巨大變化,從過去的以銷售藥品和耗材為主的盈利模式,變成了加強內部控制、降低成本、提高醫療質量才能獲利的模式,能有效避免過度醫療,降低群眾看病就醫的費用,提高醫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自上世紀60年代DRG這一工具誕生至今,已被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廣泛應用於醫療管理及醫保付費。由於DRG付費模式既考慮了疾病嚴重程度,疾病復雜性,又兼顧了醫療需求、醫療資源消耗強度,是解決醫改難題的一個重要抓手。(記者 於勇瀾)

(責編:翟靜、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