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圖書零售市場規模首次突破一千億元大關

2020年01月09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記者從2020北京圖書訂貨會上獲悉:2019年中國圖書零售市場規模繼續增長,碼洋規模達1022.7億元,同比增長14.4%,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

作為本屆圖書訂貨會重要活動之一,由中國出版協會和中國書刊發行業協會主辦、時代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開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共同承辦的“閱讀X論壇”8日在京舉行,發布了《2019中國圖書零售市場報告》。

報告顯示,網店圖書零售碼洋規模增長較快,同比增長24.9%,規模達715.1億元﹔實體店繼續呈現負增長,同比下降4.24%,規模為307.6億元。2019年,新書品種規模達19.4萬種,較2018年下降了6.70%﹔圖書價格呈上升趨勢,新書定價中位數從2018年的40元上漲至45元。

業內人士分析,數據反映了出版業減量提質、追求高質量發展的大趨勢。同時,網店渠道規模在不斷擴大,2016年網店碼洋規模首次超過實體店,到2019年網店渠道的碼洋佔比達到了70%,說明讀者越來越傾向於在網店購書。

報告還發布了年度總暢銷書榜,《活著》蟬聯榜首,少兒類年度暢銷書第一名為《窗邊的小豆豆》(2018版)。此外,影視改編對圖書銷量的帶動作用明顯。(據新華社北京1月8日電 記者史競男)

(責編:實習編輯 張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