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應急產業示范基地擴圍至20家

2020年01月09日08:48  來源:經濟參考報
 

記者1月8日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國家發改委、科技部聯合公布第三批國家應急產業示范基地名單,河北省唐山開平應急裝備產業園等8個基地入選。自此,我國國家應急產業示范基地名單已獲批三批,共計20家。

通知稱,新入選的示范基地培育期為三年,各示范基地要力爭在培育期內實現基地應急產業規模顯著擴大,自主創新能力進一步增強,一批關鍵技術和裝備的研發制造能力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一批自主研發的重大應急裝備投入使用,形成若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企業和一批應急特色明顯的中小企業。培育期滿后三部門組織專家對示范基地進行評估,評估不合格的撤銷示范基地命名。

有業內人士表示,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國應急產業發展力量不斷壯大,部分地區打造區域性應急產業基地,產業規模呈現快速增長態勢。應急產業支撐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相關應急科技、產品和服務在應對地震、人感染禽流感疫情等突發事件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不過,應當看到由於應急產業涵蓋面廣,除個別領域發展初具規模外,整體上處於‘散、弱、小’狀態,問題比較突出,與我國面臨的公共安全形勢和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安全需求不相適應。”該人士坦言。在他看來,集聚發展是現代產業發展的一條重要規律,有利於實現生產要素最優配置和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有利於促進自主創新並形成區域產業鏈,有利於調動各方面資源支持應急產業發展,也有利於形成國家處置突發事件的綜合產業支撐。(記者 鐘源)

(責編:實習編輯 張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