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CPI將9日公布 漲幅料在3%左右的預期目標內

2020年01月09日09: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家統計局9日將公布2019年12月及全年的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受豬肉等食品價格上漲影響,市場普遍預計,12月CPI同比漲幅或連續第2個月處於“4時代”﹔2019年全年的CPI漲幅在3%左右的控制目標內。

CPI走勢圖。來自國家統計局網站

12月CPI同比漲幅或有所擴大

豬肉等價格上漲作用下,國家統計局此前公布數據顯示,2019年11月份,CPI同比上漲4.5%,漲幅較上月擴大0.7個百分點。

據Wind資訊統計,10家研究機構對2019年12月CPI同比漲幅的平均預測值為4.7%。其中,預測的最大值為5.2%,最小值為4.2%,若上述平均預測值兌現,2019年12月CPI漲幅將較11月擴大0.2個百分點,連續第2個月處於“4時代”。

其中,多數券商機構預計,2019年12月CPI同比漲幅會較上月有所擴大。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指出,2019年12月,蔬菜價格顯著上升,水果價格小幅上漲,禽類和蛋類價格下降,穩定豬肉價格的各種措施逐漸見效,牛肉、羊肉價格也回歸平穩。預計食品價格環比明顯上升。國內成品油價有過1輪小幅上調,12月非食品價格環比基本平穩,同比漲幅保持在1%左右。

“另外,11月和12月翹尾因素都為0%,對CPI同比增速不存在影響。”連平表示,綜合以上因素,豬肉價格走穩對CPI拉升作用減弱,初步判斷2019年12月份CPI同比漲幅可能在4.5-4.7%左右,取中值為4.6%,漲幅再創新高,但上漲勢頭有所放緩。”

但也有券商機構認為,12月CPI同比漲幅會較上月持平或有所縮小。如,華泰証券分析,考慮到12月豬肉CPI同比漲幅較11月份有所回落等,預計12月CPI同比增長4.5%。

超市裡的蔬菜區。中新網記者 李金磊 攝

2019年全年CPI漲幅料不超3%

從已公布的數據看,1-11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8%。豬肉價格上漲帶動下,全年CPI漲幅會否突破3%左右的物價控制目標?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曹和平認為,2019年全年CPI同比漲幅突破3%的可能性不大。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2019年12月17日在發布會上表示,總體上看,我國物價保持平穩運行具備堅實基礎,工農業產品供應充裕,生豬生產正在逐步恢復,預計全年CPI漲幅在3%左右的預期目標范圍內。

多家機構也預測,2019年全年CPI同比漲幅會在3%左右的控制目標內。連平預計,2019年全年CPI漲幅為2.8%﹔平安証券預計全年CPI漲幅在2.9%。

資料圖:農貿市場內,商販正在擺放豬肉。中新社記者 陳超 攝

豬肉影響下,未來CPI漲幅走勢如何?

據商務部監測,2019年12月30日至2020年1月5日,豬肉、牛肉、羊肉出現不同幅度地上漲,禽產品價格有所回落,水產品價格小幅上漲,30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有所下降,6種水果平均批發價格小幅上漲。

在連平看來,隨著穩定豬肉價格的各種措施逐漸見效,生豬供需矛盾正在逐漸緩解。雖然生產供應恢復正常至少要到2020年一季度以后,但除了豬肉價格上漲帶來CPI上漲壓力之外,並不存在其他顯著拉動CPI上升的因素。

“2020年CPI翹尾因素將呈前高后低的特征,上半年翹尾因素可能保持在3%以上,年初接近4%的高水平,下半年逐漸下降。CPI上升將是階段性現象,預計近期CPI仍將處於高位,2020年一季度之后可能明顯回落。”連平說。

孟瑋也指出,考慮到2019年物價走勢對2020年翹尾因素的影響,加之春節效應,2020年年初CPI漲幅可能會較高。(謝藝觀)

(責編:實習編輯 張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