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國消費市場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國內市場

2020年01月09日10: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商務部:中國消費市場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國內市場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8日稱,中國國內市場不久將成全球最大,吸收外資仍然具有綜合競爭優勢。

據官方數據,2019年前11個月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37.2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8%。王受文在當天舉行的2020中外投資促進機構工作會上稱,中國消費市場潛力巨大,今后在“不太長的時間裡”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國內市場。

他表示,除了市場規模大,中國產業配套能力強大,為外資來華投資經營提供了良好基礎﹔創新能力也在提升,互聯網、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等領域的潛力也在持續穩定釋放。因此綜合評價,中國吸收外資仍具有綜合競爭優勢。

目前,中國吸收外資總體規模仍保持穩定。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前11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達8459.4億元,同比增長6%。

王受文稱,在今后中國將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賦予自貿實驗區更大改革開放自主權,探索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

他說,中國還將繼續做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后續工作,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協定、中國—海合會自貿協定、中歐投資協定等談判,支持多邊貿易體制。(記者 李曉喻)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