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計劃2022年規模以上文化產業收入突破1.5萬億元

2020年01月09日10: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北京計劃2022年規模以上文化產業收入突破1.5萬億元

  《北京市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以下簡稱《行動計劃》)顯示,力爭通過三年努力,初步形成首都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體系,到2022年北京市規模以上文化產業實現收入突破1.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8日,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並解讀《行動計劃》有關內容。

  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劉紹堅表示,《行動計劃》著力解決北京市文化產業有數量欠質量、有高原缺高峰、有規模少品牌等突出問題和瓶頸環節,緊緊圍繞民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和首都高質量發展新要求,突出高端性、前沿性、高效性的高質量發展特征,力爭通過三年努力,著力實現創作生產精品化、文化創意品牌化、新興業態多元化、市場體系現代化,初步形成首都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體系,到2022年全市規模以上文化產業實現收入突破1.5萬億元,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保持在10%以上。

  在創作生產精品化方面,《行動計劃》提出,健全生產、轉化、傳播全鏈條,推出一批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凸顯首都文化價值的精品力作。同時,在文化創意品牌化方面,《行動計劃》還提出,強化創意設計服務對文化產業各領域的滲透和支撐作用,促進產業品質和價值提升。

  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認為,北京在全國率先發起文化產業高質量行動計劃,不僅為中國高質量轉型升級提供了一個經濟較發達區域的行動樣本,也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架構了可持續發展的高品質文化產業引擎。

  據了解,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多年來文化產業增加值佔比和增速保持全國領先,有力助推了北京市經濟轉型升級。2019年,北京市文化產業保持良好發展態勢,1-11月規模以上法人單位實現收入11146.2億元,同比增長8.3%﹔其中文化核心領域實現收入9921.4億元,同比增長10.1%。(陳杭)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