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中國芯”燈浮標 照亮瓊州海峽春運回家路

2020年01月09日09:0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更換“中國芯”燈浮標 照亮瓊州海峽春運回家路

冬日暖陽下,海南省海口秀英港航道清風徐來,波光粼粼。幾名航標工作人員熟練地爬上一座燈浮標,快速更換上新的導航設備,又安裝好太陽能供電系統……不到一個小時,這座燈浮標便展露新姿、躍然海上。

1月8日,交通運輸部南海航海保障中心海口航標處(下稱“海口航標處”)順利完成了海口秀英港1號燈浮標的更換保養作業,並為其安裝上“中國芯”北斗遙測遙控燈器和北斗AIS實體航標。至此,趕在春運來臨前,瓊州海峽實現了航標遙測遙控系統全覆蓋和重點水域AIS北斗實體航標全覆蓋。

連日來,海口航標處對瓊州海峽客滾運輸通道的一座座燈浮標進行起吊保養,通過安裝北斗遙測遙控終端、設置AIS北斗實體航標等方式,為船舶識別瓊州海峽客滾運輸通道提供更加便利的條件,提升該水域的運輸服務綜合保障能力,照亮瓊州海峽春運回家路。

海口航標處運行保障科科長阮佳驍告訴記者,過去4個月,該處已組織對瓊州海峽112座燈浮標、6座燈塔(樁)進行了升級保養,為往來瓊州海峽的旅客營造安全、暢通的海上通航環境。此次航標升級的一大亮點是利用基於北斗衛星系統的北斗遙控遙測系統,目前瓊州海峽86座燈浮標已安裝上北斗遙測遙控終端,實現了瓊州海峽航標遙測遙控系統全覆蓋。

“燈浮標升級保養過后,目視效果更好了,工作可靠性更高了。即使遇到不良海況,AIS北斗實體航標也能幫助標識出航標信息和航道信息。”常在瓊州海峽開船的船長程鯤鵬說。(記者 周旋、黃順達)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