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時政要聞

今年10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將驗收

三江源已具備設立國家公園條件

2020年01月09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8日電  (記者寇江澤)記者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8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獲悉: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確定的31項重點工作任務全部完成,已經具備設立國家公園條件﹔《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總體規劃》已編制完成,目前正在上報待批。目前,全國已建立東北虎豹、大熊貓等10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涉及12個省份,總面積約22萬平方公裡,佔陸域國土面積2.3%。今年下半年,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組織開展國家公園試點驗收工作,對達到標准和要求的,正式設立國家公園。

  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位於青海省,包括長江源、黃河源、瀾滄江源三個園區,總面積為12.31萬平方公裡,擁有世界上高海拔地區獨有的大面積濕地生態系統,素有“中華水塔”之稱,是我國乃至亞洲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副局長任永祿介紹,試點過程中,探索構建了省州縣鄉村全覆蓋的國家公園管理體制,基本解決了“九龍治水”和監管執法碎片化問題。同時,為了充分調動牧民群眾保護生態的積極性,共聘用1.72萬名生態管護員持証上崗,戶均年收入增加21600元。目前,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生態保護和恢復成效日益顯現,水源涵養量平均增幅6%以上,草地覆蓋度提高11%以上,產草量提高30%以上。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位於海南省中部山區,總面積4400平方公裡,約佔海南島陸域面積的1/7,是亞洲熱帶雨林和世界季風常綠闊葉林交錯帶上唯一的“大陸性島嶼型”熱帶雨林。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夏斐介紹,試點過程中,啟動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生態搬遷﹔將國家公園內林地分成若干個4000畝/塊的林班,實現實時監控,使森林管護責任落實到每個護林員﹔成立海南國家公園研究院,聚焦海南長臂猿保護。海南長臂猿種群逐步增長,上世紀70年代末僅剩7—9隻個體,目前達到4群30隻,並顯示持續擴大的良好勢頭。

  記者還獲悉,我國濕地自然保護區已達602處,國家濕地公園達899處,濕地保護率達52.19%,濕地總面積居亞洲第一、世界第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09日 14 版)
(責編:張喜艷、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