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召開2020年春運電視電話會議

2020年01月10日18:2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10日電(汪曉濤)日前,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組織召開全省交通運輸系統2020年春運電視電話會議並印發《黑龍江省2020年道路運輸春運工作方案》,明確了春運工作的指導思想、目標要求。黑龍江省交通運輸廳及各市(地)、縣(市、區)交通運輸局及其所屬的道路運輸春運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黑龍江省交投集團、哈爾濱地鐵集團、全省各客貨場站等骨干運輸企業、公交企業主要負責人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會。

2020年春運從1月10日開始至2月18日結束,為期40天。據預測,2020年春運期間黑龍江省道路旅客運輸量約為880萬人次,同比下降6%。道路客運量雖有所下降,但隨著龍江旅游強省建設的持續推進,外地游客人數將大幅增加,客流總量會在一定時段、特定區域內持續高位運行,反向客流將會呈現一定增長。

切實調度好運力資源

全省各交通運輸部門要視情增開加班客車,科學調度發班頻次,及時調整班線客車和公共汽電車、城市軌道交通發班密度。要協調相關部門和企業做好運力調配准備,在全省大型運輸企業抽調620台備班客車和200台旅游客車作為儲備運力。要統籌做好煤、電、油、氣等重點物資,以及糧食、肉禽、蔬菜等生活物資運輸,切實保障經濟運行和節日市場供應。

切實強化好管理手段

要加強對車輛的動態監管,對超員、超速、遮擋攝像頭、人為破壞監控設備的違法違規問題從嚴處罰。嚴格執行黑龍江省內長途客運車輛凌晨1時至4時停止運行和客運車輛夜間行駛速度不得超過日間限速80%的規定﹔嚴格落實駕駛員“84220”管理制度﹔嚴禁運輸企業簽署起訖地兩端都不在車籍所在地的旅游、包車合同﹔嚴格監管旅游、包車客運車輛按照包車路單確定的時間、起始地、目的地和經由線路運行。要加強對報停營運車輛的監管,加強與交警部門協調聯動,嚴格查處涉及運行安全的違法、違規行為。

切實保障好路網暢通

要以雪為令,快速反應,力爭做到“雪中路暢,雪停路清”,做好雪鄉、亞布力、漠河等重點旅游景區的安全保暢和國省干線公路、農村公路搶通保通工作。調配充足的除雪、除冰設備和物資,景區道路禁止使用除雪劑。全省各交通運輸部門要加強與當地公安部門的業務協同,完善路警聯合巡查與指揮協同機制,做好交通管控事前會商與路警聯勤聯動,減少因交通管制導致的交通擁堵。

切實落實好安全責任

要壓實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參加春運的車輛必須達到五個百分百(二級維護進場率和出廠合格率100%,綜合性能檢測上線率和檢測合格率100%,車輛冬季技術整備100%),確保營運車輛和消防設施符合安全技術標准要求。要加強對駕駛員安全意識、交通法規遵章意識、安全駕駛技能,特別是冬季安全駕駛技能和應急知識的教育與培訓,進一步落實“五不兩確保”安全承諾。駕駛員出車前必須對乘客鄭重承諾:“不超速、不超員、不疲勞駕駛、不接打手機、不關閉動態監控系統﹔確保乘客系好安全帶,確保乘客生命安全”。狠抓運輸安全監管,要認真履行“三關一監督”的職責,與公安交管等相關部門協調配合,形成合力,加強檢查、嚴格監督客運站、客運企業,落實各項要求和履行各自職責。要狠抓安全隱患排查,要按照“全覆蓋、嚴執法、零容忍”的原則,對重要交通樞紐、長途客運站、高速公路服務區、農村客運、重點橋隧、城市軌道交通等關鍵節點,以及長途班線、旅游包車、危險品運輸等重點領域,深入開展安全生產隱患排查,及時發現安全隱患並消除事故苗頭。

(責編:翟靜、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