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工作會議召開 加快推進林草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20年01月10日16:1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1月10日電 1月10日,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工作會議在哈召開。會議全面總結了2019年全省林業和草原工作完成情況,並對完善林草制度體系、推進林草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行安排部署。

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東旭在會上表示,林草行業治理體系是國家治理體系的組成部分,加快推進林草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重大任務,全省林草行業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地把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狠抓落實和推進,全面提升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和源頭治理能力,加快推進生態強省建設和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

王東旭強調,黑龍江是林業大省和重點國有林區之一,作為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生態治理體系建設的試點省份,適應新時期林草事業發展,必須以推進林草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對標對表十九屆四中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從完善發展12個方面的“落實制度”入手,加快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林草制度體系。

一是落實國土綠化制度。按照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的要求,深入實施重點生態工程,採取造林種草、退耕還林還草、封山育林、低效林改造、森林撫育等綜合措施,建設穩定健康的以林草植被為主的自然生態系統。創新全民義務植樹盡責形式,探索建立先造后補、以獎代補、購買服務、贖買租賃、以地換綠等機制,引導各方面參與國土綠化。

二是落實森林資源保護制度。堅持用嚴格的制度、高效的手段保護發展森林和野生動植物資源。認真落實《天然林保護修復制度方案》,全面停止天然林商業性採伐,實行天然林保護與公益林管理並軌,促進天然林休養生息。

三是落實國有林管理制度。嚴格履行重點國有林區森林資源管理職責,落實國家相關國有林管理制度。

四是落實集體林權制度。落實集體林所有權、穩定農戶承包權、放活林地經營權,推進集體林權規范有序流轉。創新產權模式和利用機制,拓展和完善林地經營權能,構建現代林業產權制度。支持林權收儲機構開展市場化收儲擔保,引導金融資本和社會資本進山入林。

五是落實草原保護修復制度。落實草原產權制度、草原承包經營制度、草原資源用途管制制度、基本草原保護制度,促進草原資源保護可持續利用。

六是落實濕地保護修復制度。認真落實《濕地保護修復制度方案》,實施濕地保護修復工程。落實濕地分級管理體系及相關管理辦法,逐步建立健全以濕地自然保護區、濕地公園為主的濕地保護體系。制定濕地負面清單,全面加強濕地監管。

七是落實荒漠化綜合治理制度。認真落實《沙化土地封禁保護修復制度方案》,加快防沙治沙步伐。落實沙地用途管制和沙區植被保護制度,加大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力度,嚴格管控沙區開發建設活動。

八是落實自然保護地保護管理制度。全面落實《黑龍江省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總體實施方案》,對各類自然保護地進行統一管理、全面保護、系統治理。

九是落實資源利用監管制度。落實森林採伐限額、林木採伐許可証制度,探索“互聯網+採伐”管理模式。落實野生動物特許獵捕証、射獵証和野生植物採集証管理制度,堅決遏制非法經營利用野生動植物及其制品。健全林產品質量安全標准體系,完善森林認証體系。

十是落實林草支持政策制度。建立以林草發展戰略規劃為統領、以專項規劃為支撐的林草規劃體系﹔落實林草投融資體制機制、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制度,逐步建立健全草原、濕地、荒漠生態保護以及野生動物肇事補償機制。加快推進林業碳匯交易。

十一是落實科技和人才支撐制度。落實林草科技和人才創新激勵機制和政策制度。抓好林草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形成產學研緊密結合、多主體協同推進的機制。

十二是落實林草法治保障制度。要理順行政執法體制,整合木材檢查、草原監理、森林植物檢疫、林草種苗等執法隊伍,推動國家公園等自然保護地統一執法,建立森林督查與執法協作機制,建立健全林草資源損害賠償和責任追究制度。(李艷秀)

(責編:鄒慧、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