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越野滑雪賽道”擦亮冰雪名片

2020年01月10日10:3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最美越野滑雪賽道”擦亮冰雪名片

選手們馳騁在“最美越野滑雪賽道”。

選手們馳騁在“最美越野滑雪賽道”。

選手們馳騁在“最美越野滑雪賽道”。

9日,為期三天的2020中國·哈爾濱(芬蘭蒂亞)滑雪馬拉鬆在伏爾加庄園圓滿收官。參賽的運動員和觀賽的游客們對於“世界最美越野滑雪賽道”紛紛點贊,哈爾濱這張冰雪名片更加閃亮。

“越野滑雪賽事能在這樣風景優美的景區內舉辦是絕無僅有的,這就是世界最美越野滑雪賽道。”這是中國滑雪協會副主席朱承翼對賽道給予的中肯評價。本次賽事在伏爾加庄園共建設了10公裡、5公裡、2.5公裡三條賽道,其中2.5公裡賽道全部位於伏爾加庄園景區內,賽道設計充分與景區異域風情景色相融合,選手們可以盡享在城堡間穿越馳騁的獨特體驗。

“我是土生土長的哈爾濱人,今天能夠在家鄉參加世界知名的芬蘭蒂亞滑雪馬拉鬆並且獲得冠軍,感到特別光榮!”第一個沖過50公裡專業男子組終點線的中國選手徐文龍激動地對記者說,真是沒想到哈爾濱能夠承辦如此重要的國際滑雪馬拉鬆比賽,天時、地利、人和都佔齊了,為我能獲得好成績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據徐文龍講,作為職業滑雪運動員,在出國參加比賽時,提及哈爾濱,很多運動員都豎拇指,想親身體驗冰雪文化魅力。可見,哈爾濱這張冰雪名片已經享譽世界。徐文龍說,越來越多高級別賽事落戶冰城,無形中將哈爾濱這張冰雪名片越擦越亮。

“這是我第一次來中國,哈爾濱人的辦事效率讓我感到驚訝!這個景區的設計風格,讓我有了家的感覺,仿若身在歐洲,讓我很驚喜!”芬蘭滑雪協會國家隊越野滑雪教練Eero Heitanen接受採訪時,對哈爾濱的冰雪之美贊不絕口。“以往越野滑雪多在山裡,這次卻選在景區,嘉年華式的賽道設置,讓運動員情緒更舒緩。在城堡裡穿行,游客自然而然成為運動員的拉拉隊,這樣的比賽氛圍非常好!”Eer o Heit anen說,將賽事與旅游融合,相互增粉,這是雙贏。

賽道給予運動員及教練員的良好體驗,緣於伏爾加庄園的精心准備。“為了此次大賽,庄園建設了15公裡的國際級標准賽道,賽后將面向游客開放2.5公裡的園內賽道,屆時,游客不出國門就可以享受國際級的越野滑雪體驗了。”哈爾濱伏爾加庄園總經理韋敏芳向記者介紹,游客可以邊享受滑雪帶來的暢快邊欣賞園內的諸多景觀。首先,游客可以在騎士廣場與柳德米拉和魯斯蘭的騎馬雕塑合影,開始滑雪旅程。穿過查理津諾堡來到彼得洛夫藝術宮門前,進入金色大廳欣賞列賓美院的壁畫、俄羅斯藝術家的油畫、雕塑和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根雕等。滑行穿過彼得門,伏特加酒堡便映入眼帘,可以進堡品嘗用冰酒杯裝著的伏特加美酒。滑行中的左岸,展現的是古老俄羅斯民俗雪鄉的風情﹔娜塔莎的家、獵人小屋、面包房等木刻楞建筑,飄散著面包的香甜……

芬蘭蒂亞滑雪馬拉鬆作為世界頂級的長距離越野滑雪賽事之一,是“中芬冬季運動主題年”活動的重要內容,在全球范圍內有著極大的號召力和影響力。談及此項賽事緣何落戶哈爾濱,朱承翼說,首先哈爾濱具有開展冰雪運動的得天獨厚的氣候、地理條件。作為我國冰雪運動發展的功能區,哈爾濱的冰雪基礎非常雄厚,為我國冰雪運動做出重要貢獻。更重要的是,哈爾濱人民非常熱愛冰雪運動,群眾基礎好。今后3~5年內,該項賽事將成為國際滑雪聯合會積分賽的一站,擴大越野滑雪運動在中國的群眾基礎。(記者 李健 李愛民 荊天旭)

(責編:翟靜、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