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多措並舉持續深化不動產登記改革

2020年01月10日08: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重慶多措並舉持續深化不動產登記改革

不動產登記涉及千家萬戶,直接關乎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在9日召開的重慶市深化不動產登記改革新聞發布會上,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韓列鬆發布了當地持續推進的“三減、五優、一延伸”不動產登記改革舉措。

“三減”即減手續、減時間、減成本﹔“五優”指優化管理、優化查詢、優化公開、優化更新、優化制度﹔“一延伸”即延伸服務,不動產抵押登記“不見面”。

據介紹,重慶各不動產登記服務大廳已調整設立綜合窗口,企業和群眾辦理不動產登記、交易和稅收,申請、繳稅、繳費、領取不動產權証書等事項,隻需到這一個窗口、辦一次手續、交一次材料、與一名工作人員互動,即可一次性完成。同時,重慶還提供“互聯網+不動產登記”服務,企業和群眾可選擇通過“渝快辦”不動產綜合服務平台先行申請,然后現場領証,大大減少辦事手續。

記者了解到,重慶市已將不動產登記資料、地籍圖全部數字化保存,不動產登記數據庫和地籍數據庫一體化管理、相互關聯、實時更新,規劃、地籍、登記等信息已集合在一個電子數據庫,為深化不動產登記改革奠定了扎實的數據基礎。此外,重慶國有土地使用權登記已應登盡登、農村集體土地所有權登記已全部完成。國土調查每10年開展一次並每年進行數據更新,建立了集影像、圖形、地類、面積和權屬為一體的數據庫,實現全市地籍全覆蓋。

據介紹,任何企業和群眾都可以根據地址,查詢不動產的自然狀況、地籍圖、是否存在共有、是否存在抵押、是否存在查封等信息﹔權利人還可查詢本人名下已登記的全部不動產。當然,查詢渠道也得到優化,除了不動產登記服務大廳現場自助機查詢和現場窗口查詢外,信息查詢已全市聯網,“渝快辦”“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官網”“重慶市不動產微信公眾號”等網上查詢功能均已開通。

韓列鬆說,通過推行“三減、五優、一延伸”,重慶已實行不動產登記、交易和繳稅“一窗辦理、即辦即取”。下一階段,重慶將繼續在提升不動產登記便捷度上積極探索,如推進不動產登記電子証照有關工作,適時推行“一網通辦”。屆時,企業和群眾可在互聯網上全程辦理,獲得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電子版不動產權証書,做到“一次都不跑”。(記者 鐘旖)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