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公布體制試點總體進展

2020年01月10日08: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三江源、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公布體制試點總體進展

1月8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新聞發布會。三江源國家公園、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公布了體制試點總體進展。

建立國家公園體制是我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是實現自然生態保護領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舉措,是一項意義重大、充滿創新、志在必成的重大改革,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

為了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局長張建龍在去年12月5日召開的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會議表示,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涉及面廣、政策性強,要始終堅持保護優先,將生態保護好壞作為檢驗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

2015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2016年3月,兩辦印發《試點方案》,拉開了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實踐探索的序幕。

2019年2月,中央編辦批復同意在海南省林業局加挂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的牌子,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在吊羅山正式揭牌成立。

三江源國家公園位於青海省,包括長江源、黃河源、瀾滄江源三個園區,涉及果洛州瑪多、玉樹州治多、曲麻萊、雜多4個縣和可可西裡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為12.31萬平方公裡,平均海拔4713.62米,它擁有世界上高海拔地區獨有的大面積濕地生態系統,素有“中華水塔”之稱,是我國乃至亞洲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

“目前,三江源國家公園基本解決了‘九龍治水’和監管執法碎片化問題。”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副局長任永祿表示,建立了行政管理體系,實施了4縣大部制改革,整合林業、國土、環保等部門職責,在3個園區設立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管理局,將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安局整體劃歸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在國家林草局(國家公園管理局)的指導和中央有關部(委)的支持下,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取得顯著成效,2018年被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作為典型經驗進行了通報表揚,2019年在國家林草局(國家公園管理局)組織的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第三方綜合評估中得到專家組一致認可,為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積累了青海經驗,貢獻了青海智慧。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試點區位於海南省中部山區,東起吊羅山國家森林公園,西至尖峰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南自保亭縣毛感鄉,北至黎母山省級自然保護區,總面積4400平方公裡,約佔海南島陸域面積的1/7,是亞洲熱帶雨林和世界季風常綠闊葉林交錯帶上唯一的“大陸性島嶼型”熱帶雨林,是我國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連片面積最大的熱帶雨林。

“建設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具有筑牢海南綠色生態屏障、保護熱帶雨林生態系統原真性和完整性、拯救熱帶珍稀瀕危野生動植物資源、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現路徑的重大意義。”海南省林業局、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夏斐表示。

據悉,海南省對位於鸚哥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范圍內的白沙縣道銀、坡告兩村通過國有土地和集體土地置換、安置就業等方式,全面實施生態搬遷,兩村由過去不通公路、電訊的貧困村,轉變成為在山外重建的帶有黎族建筑風貌的美麗鄉村,同時合並為銀坡村。

“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計劃分兩步走,第一步試點搬遷,目前已啟動白沙縣3個自然村共118戶498人整體搬遷,預計2020年完成,第二步對剩余8個自然村352戶1387人實施生態搬遷。計劃2021年完成全部470戶1885人生態搬遷。”夏斐說。

國家公園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實行整體保護、系統修復,充分體現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理念。建立國家公園體制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偉大創舉,試點工作肩負著為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探路的重要任務。

展望未來,任永 說,三江源國家公園將打造成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名片、生態系統原真保護樣板、高寒生物自然種質資源庫、野生動物天堂、生態體驗和環境教育平台、生態環境科研基地、應對和適應氣候變化窗口、留予子孫后代的一方“淨土”,向全世界展示面積最大、海拔最高、自然風貌大美、生態功能穩定、民族文化獨特、人與自然和諧的國家公園。

夏斐表示,下一步,海南將穩步推進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生態搬遷工作﹔依托海南國家公園研究院開展相關科學研究,特別是加強海南長臂猿保護,擴大建設生態廊道,逐步擴大長臂猿棲息地﹔對照評估工作認真落實整改,確保通過國家公園正式設立前的驗收工作,設立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郭香玉)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