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機場2020春運預計運送旅客1099萬人次

2020年01月10日08: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首都機場2020春運預計運送旅客1099萬人次

1月10日起2020年春運將正式拉開序幕,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是北京形成首都機場和大興機場“一市兩場雙樞紐”運行的首個春運。據首都機場消息,今年春運期間,首都機場預計進出港旅客1099萬人次,日均27.47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下降4.91%,明顯改善首都機場高飽和運行的問題。

據首都機場運行控制中心業務經理李洋介紹,因為今年部分航空公司的轉場運營,今年春運期間的運行數據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除旅客量減少外,預計起降航班6.50萬架次,日均1624架次,較去年同期也下降了3.48%。他特別提示旅客,在出行前要仔細核對機場信息,避免誤走機場耽誤行程。同時首都機場為方便誤走旅客快速完成行程,首都機場在服務櫃台提供“誤走旅客”紅色心形標識,在遇到出租車、安檢排隊時,可憑此標識向現場工作人員尋求幫助,使用便捷優先通道。

數據顯示,春運首日客流量預計為27.36萬人次,在1月24日(農歷大年三十)客流量將出現明顯回落,而在春節假期臨近尾聲時首都機場旅客流量又將再次回升。22日會是節前客流小高峰,預計全天進出港旅客27.6萬人次,1月30日(農歷正月初六)將是首都機場春運客流最高峰,全天進出港旅客為29.8萬人次,並在之后一段時間內維持較高的客流量。

為應對春運期間可能出現冰雪特殊天氣,以及務工流、學生流、探親流等多種客流交織疊加以及團隊、特殊旅客出行數量增加等情況,首都機場為做好2020年春運期間的航班運輸保障工作,制定了《首都機場2020年春運工作保障方案》,在面臨特殊天氣原因可能造成的大面積航班延誤等情況,作出了完備的處置預案和運行協調機制。

為進一步提升旅客出行體驗,首都機場在國內和國際乘機流程中,均新增加了面相識別的服務功能。其中,國際乘機的面相識別服務已全面覆蓋自助值機、自助行李托運、國際分流閘機、安檢核驗和自助登機整個流程,大大縮短了旅客的排隊等候時間。為了提升旅客的通行效率,首都機場在每個登機口設置了2至4條自助通道,據測算,單名旅客使用面相識別登機,通行時間僅需3秒。4條面相自助通道同時使用的情況下,200人以上航班登機平均用時僅13分鐘。

乘坐國內航班的旅客,還可通過航空公司官方網站、APP等渠道提前辦理電子登機牌,即無需在航站樓內排隊辦理值機手續,直接享受電子化乘機服務。目前在首都機場3座航站樓內設置了163台自助值機設備和44台自助行李托運設備,方便旅客自助便捷地辦理相關業務。

此外,為方便旅客乘車抵離首都機場,首都機場大巴的所有北京市內線路已全線開通“電子票”業務。旅客除了可以到櫃台購買電子車票外,還可以通過公眾號——“機場巴士官方平台”進行購票。旅客可根據需求選擇線路、起始站,並預購15天內的電子票,節省現場排隊等候時間,並可及時了解線路運營信息。有效購票后點擊小程序內的“乘車”按鈕,便可直接刷手機二維碼上車。

在保障旅客出行的同時,首都機場積極傳播中華傳統文化,在3座航站樓內分別搭建了以“禮之韻”“禮之趣”“禮之馨”為主題的新年景觀,營造濃厚的節日氛圍。1月17日至20日期間,還將在3座航站樓內舉行“國風之韻·禮聚國門”活動,通過“寫福字 迎新春”“舞獅表演”以及拉洋片、制作京劇臉譜、編織中國結、面塑等互動體驗項目。春運期間還准備了形式多樣的春節手伴禮,讓旅客把京城年味帶回家。(陳延特)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