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學陽:改革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來源:港媒看龍江

2020年01月13日21:51  
 

“王文濤省長在回顧總結過去一年工作時指出‘關鍵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農墾、森工行政職能移交基本完成,市場化改革深入推進’,這是對過去一年農墾改革發展的充分肯定。”1月13日,黑龍江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農林委副主任、北大荒集團總經理徐學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19年,北大荒集團在推進行政權力移交和辦社會改革的同時,全力推進集團企業化改革,企業運行質量和效益明顯提升,經濟發展煥發出新的活力。

黑龍江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農林委副主任、北大荒集團總經理徐學陽

徐學陽從三個方面闡述了改革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經濟發展總體呈現穩中有升態勢

徐學陽稱,過去一年,面對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和經濟下行壓力,墾區上下堅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總體保持穩中有升態勢:糧食綜合產能穩定在400億斤以上,實現“十六連豐”﹔預計實現營業收入1200億元,比上年增長3.4%﹔預計實現利潤3億元,比上年增長2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5500元,同比增長6.1%。

徐學陽在代表團會議上發言

集團化、企業化新動能初步形成

一是集團化組織架構初步建立。集團總公司內設機構組建運轉,機關部門減少到27個,總部和分公司機關人員實現企業化管理。管理局整建制轉制到位,寶泉嶺等8個管理局整體改制為集團分公司,哈爾濱管理局改制為集團子公司,都已完成了工商注冊登記,挂牌運行。加快推進農(牧)場公司化改制,113個農(牧)場已整合為108個農(牧)場有限公司,完成了工商注冊登記,“五分開”工作已經推進到位。二是集團化運營和管控體系初步構建。啟動集團ERP管控體系建設,以信息化技術支撐再造企業管控流程,實現“一張網、一片雲、一鍵通”。不斷提升集團管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三是產業發展新優勢逐步形成。集團立足主業,充分發揮企業核心優勢,再三產融合的基礎上,努力打造從“田間到餐桌”的全產業鏈發展模式,加快向產業中高端和鏈條終端延伸,力求創造新供給,滿足新需求,引領新消費,預計全年實現企業增加值520億元。

徐學陽

產業結構優化調整形成新局面

一是依托資源優勢,大基地生產體系日益完善。主要體現在種植結構調整持續優化,供給側改革潛能不斷釋放﹔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抗災奪豐收取得勝利﹔研究探索適應“雙控一服務”的新型農業經營模式三大方面。

二是保持集群優勢,大企業運營效果明顯提升。重點體現在產業公司發展優勢得到顯現﹔直屬企業混改上市加快推進﹔整合重組及戰略合作務實推進三大方面。

佳木斯代表團會議現場

三是加快營銷布局,大產業體系逐步建立。第一、“三庫一中心”加速布局。加快布局京津冀、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等中高端消費市場,努力提高北大荒優質農產品在全國市場的佔有率和供應保障能力。第二、“綠色智慧廚房”落地生根。實施“181戰略”,建設產品標准、創制、倉儲、加工、營銷、檢測、金融投資和培訓體系,精心打造專屬基地,匯集北大荒集團旗下綠色糧油等8大品項40個品類的1000余種綠色安全優質產品,堅持外聯內合,探索建立“北大荒產品統一營銷”的商業模式,客戶結構由C端向B端逐步過渡,“大B模式”逐漸成熟,市場端價格控制能力逐漸提高。第三、大荒品牌優勢日益凸顯。北大荒品牌知名度、美譽度進一步提升,“北大荒”品牌價值達到789.18億元,獲2019年“中國品牌年度大獎”和“2019年改革創新大獎”,持續領跑中國和亞洲農業類品牌。(記者 付彥華 張曉磊)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