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哈爾濱經濟發展綜述:勇於擔當聚發展動能 善於作為謀改革新篇

2020年01月13日08:48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勇於擔當聚發展動能善於作為謀改革新篇

深哈產業園科創總部項目展館封頂。 記者 李愛民 攝

哈洽會現場。 記者 蘇強 攝

凝神聚力建設產業項目,探索開拓培育新產業新動能,持之以恆做強做優實體經濟……沿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向著高質量發展目標,穩中求進,行穩致遠,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2019年,哈爾濱經濟發展亮出了一份優秀成績單。

把准發展大戰略從容堅定前行

把准發展大戰略,總攬全局,從容堅定前行,是2019年哈爾濱市經濟發展的主基調。

剛剛過去的一年,面對經濟下行壓力等風險挑戰,哈爾濱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面深入持續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我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實施《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東北地區深化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和省委《實施方案》,按照戰略考慮、系統安排、重點突破、全面提升的工作原則,努力攻堅克難,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站位高端,總攬全局,以新發展理念統領解放思想,2019年,哈爾濱市委市政府從五大安全戰略和區域經濟大局出發,立足省會城市龍頭高度,勇於擔當使命,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

面對黨中央、國務院新一輪東北振興政策這一重大發展機遇,哈爾濱市成立市委振興委員會,緊扣國家支持方向,立足現實發展需求,系統梳理出20個方面112項任務,並形成全市貫徹落實任務分工方案和向上爭取事項清單,保証各項任務措施與全市振興發展相契合、可承接、能實施。為保証對接工作有力有序,把工作做到政策醞釀的前端,哈爾濱市發改委等部門建立健全對中央和省的溝通服務機制,健全完善重點工作聯合專班推進機制和重大問題調查研究決策機制,強化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的戰略研究,並建立實施對重大項目、政策的論証機制,增強了重大項目和政策的科學性、可操作性。

勇於擔當,善於作為。2019年,哈爾濱市政府緊緊抓住國家推進東北地區與東部部分省市對口合作的戰略機遇,推動深哈對口合作向縱深發展,召開了哈爾濱和深圳對口合作第四次聯席會議,通過干部挂職和學習交流累計轉化深圳先進理念和經驗做法65項,其中,“帶土移植”了新型產業用地(M0)、招投標評定分離等制度,並在全省首創了“飛地引入、園區復制、新區推廣”的實踐路徑。去年全年,市發展改革委統籌推進深哈合作項目132個,累計完成投資206.9億元。緊緊抓住國家推進哈長城市群建設的區域發展戰略,切實推動哈長一體化示范區發展,與長春市在交通路網、旅游開發、醫療康養、城市宣傳等方面合作取得新進展。緊緊搶抓國家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機遇,主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產業有序轉移,市發展改革委牽頭舉辦京哈跨區域協作推進會,為哈爾濱市搭建起一個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承接平台。推進會上各區與有疏解任務的北京66個規模園區協同論証篩選,簽約項目39個,積極引導北京優勢產業落戶哈爾濱市,推動區域經濟實現轉型升級。

聚力項目建設培育產業新動能

產業項目建設關系經濟發展質量,決定經濟發展后勁。2019年,哈爾濱市對照黨中央、國務院和我省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主動對接,尋找機遇,努力把資源匯集到項目上,把政策落實到項目上,全力謀劃對哈爾濱發展具有牽動力的大項目。

百舸爭流千帆競,揚帆破浪奮者先。2019年伊始,哈爾濱市“招商之冬”活動展開,在寒冷的冬季攪熱了經濟之潮。在100天裡,全市13個產業發展推進組牽頭部門、各區縣(市)主要領導親自帶隊,赴目標地區和相關企業開展“點對點、面對面”招商,與此同時,哈爾濱市搶抓“17+1”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機遇,成功舉辦國際冰雪之約、商務之橋等經貿活動,開展與國際友城在音樂、科技等領域合作25次,達成綠色農業、食品工業、物流運輸等合作事項108項﹔全年新引進超百億項目11個,簽約額2321億元,是上年的2.5倍,全年新儲備2億元以上產業項目187個,計劃總投資4923億元。為全市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4月以來,伴隨著施工期的到來,哈爾濱市相繼啟動“開工之春”“百日會戰”等活動。全市聚焦省百大項目、市重點產業項目建設,持續實施市領導包保、專班推動、集中會辦等系列工作舉措,深入項目現場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推進用地、規劃、電力配套等61個影響項目開復工建設的問題加快辦理。各區、縣(市)強化橫向溝通、上下協調,深入開展會辦服務,使一批問題事項在區(縣)層面得到有效解決,市發展改革委積極為項目建設爭取資金支持,143個項目獲得中央預算內資金15.7億元,同比增長9%﹔21個項目獲得國家專項債券98.9億元,有力推動了產業項目建設提速。

哈爾濱新區,這片哈爾濱市全新而充滿希望的新區域,市委公布支持哈爾濱新區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20條政策措施,新區重磅發布產業政策“黃金30條”,吸引科技資源、產業項目和公共服務資源向新區集聚,使這裡成為新的“聚寶盆”。

這一年,江北一體發展區發展腳步令人振奮:統籌推進60個市重點產業項目,預計完成投資92億元,林達外語城等11個項目投產運營。萬科中俄產業園、長城計算機整機生產基地、融創四季冰雪和國際影都等一批帶動性強的產業項目順利簽約,寶能國際經貿科技城等6個項目實現當年簽約當年開工﹔以深圳(哈爾濱)產業園區、中融國際信托大廈、保利文化藝術城、綠地東北亞國際貿易中心為核心載體的哈爾濱新區“科創中心、金融商務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四個功能區啟動建設。其中深圳(哈爾濱)產業園區首期科創總部項目從拿地到開工用時36個工作日,從開槽到展館封頂僅用63天。

這一年,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哈爾濱片區管委會挂牌成立,先行復制推廣自貿試驗區經驗82條,推進年度工作任務119項。與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協同開展制度創新,深化產業合作。為滿足企業出口退稅需求,設立了2億元規模的退稅資金池。自貿試驗區批復設立4個月以來,新設立企業1379家,同比增長72%。其中,新增外資企業13家,同比增長62.5%。

一系列發展數字標志著哈爾濱市產業項目建設提質增效三年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效:推進落實全省重點產業項目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和“百大”項目建設,預計全年省百大項目實現投資164.6億元,居全省前列﹔全年全市重點產業項目開復工253個,完成投資285億元。在重點項目建設帶動下,全市投資從一季度下降3.5%,到1-11月增長7.4%,預計全年增長7.0%左右,高於全省1個百分點以上﹔通過持續優化產業項目結構,1-11月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分別增長7.5%和7.1%,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分別比上年提高3.6和6.9個百分點。

構建產業新體系筑牢經濟支柱

產業體系是經濟穩定增長的壓艙石,是支撐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擎天柱。激發產業轉型升級活力,挖掘自身優勢和潛力,培育新動能新增長領域,2019年,哈爾濱市委出台了《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意見》,全方位構建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新體系,思路清晰,成效顯著。

從長遠著眼,將優勢放大。依托已有基礎、優勢和潛力,哈爾濱市科學做好產業發展頂層設計,即以打造綠色農產品深加工、先進裝備制造、現代生物醫藥、特色文化和旅游4個主導產業為核心,以培育信息、新材料、金融、現代物流4個優勢產業為重點,以建立26條產業鏈、規劃41個產業功能區為主攻方向,構建“4+4”現代產業新體系。

推進“4+4”現代產業體系,離不開統籌協調工作組織領導。建立了由市長任組長、37個單位和部門組成的現代產業體系推進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並成立了8個產業專項推進組。哈市發展改革委會同相關部門建立健全產業發展的工作體系,分產業負責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工作計劃和年度目標任務,定期調度工作進展,組織目標責任考核。同時,建立了市區縣三級聯動的工作推進機制,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

設立20億元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基金,是哈爾濱市增強產業發展政策支撐力的生動體現。推進“4+4”現代產業體系建設,哈爾濱市同時配套制定了8個產業三年行動計劃、產業功能區“多規合一”地圖和導則,出台了“飛地經濟”發展實施意見、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推動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冬季清潔取暖、完善消費體制機制、促進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等實施方案,發布了哈爾濱臨空經濟區產業發展、鄉村振興、林業產業、機器人特色小鎮等專項規劃。

2019年,哈爾濱市書寫發展高新技術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濃墨重彩的一筆:

哈爾濱市政府與中航鴻電(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簽約。自此,總投資50億元的東北申威自主可控示范基地落戶哈爾濱新區。根據框架協議,雙方將在哈爾濱市成立項目落地合資公司,建設運營哈爾濱申威超級計算中心、分三期建設哈爾濱申威信息技術產業園,構建申威自主可控信息技術全生態鏈產業體系,打造國內一流的智慧產業園區和創新創業示范區。

東北申威自主可控示范基地項目,是哈爾濱市委市政府圍繞補短板、強弱項和促進產業高質量發展,緊抓冬季招商引資和爭取項目“黃金期”,在全市開展“招商之冬”活動的成果之一。

市發展改革委與黑龍江省新產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今后雙方將共同支持哈爾濱市高技術企業發展,助推黑龍江省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壯大。將通過投融資等多種方式,引導社會資本投向哈爾濱市新能源產業、新材料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端裝備制造產業、生物產業、新能源汽車產業、節能環保產業、數字創意產業、相關服務業等領域的“兩新”企業﹔依托哈爾濱市富集的科教資源優勢,充分發揮新產業集團科技孵化功能及資本運營能力,培育孵化一批控股上市的高新技術企業,目前引進的中科院高鐵站服務機器人產業化項目已落戶哈爾濱市。

壓力下穩增長,增長中顯質量,哈爾濱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基石日益穩固。

持續改革創新激發經濟活力

打造“軟”環境,就要使出“硬”功夫。2019年,哈爾濱市委市政府堅持問題導向,著眼於重點領域進行改革創新,全力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國企布局結構戰略性調整,持續實施綜合改革,全面激發經濟活力,為哈爾濱經濟賦能,推動經濟發展穩中提質、穩中向好。

哈爾濱市委市政府在營商軟環境建設上高位推進,一系列呵護營商軟環境的新舉措快速落地,彰顯了這個城市優化營商環境的堅定信心與決心,並向市場主體釋放出極強的利好信號。

工程建設、水利水電、交通、國有土地使用權及礦產權交易招標全部進入省公共資源電子交易平台,開展全流程電子化交易,實現公共資源交易“資料一鍵提交、交易中心一鍵核驗、企業一趟不跑、業務一網通辦”。這只是哈市發展改革委優化營商環境的亮點之一。此外,哈市發展改革委還牽頭建立了行政審批“辦事不求人”保障機制,推出“審批流程最優化、審批范圍最小化、審批服務定制化”等深化“放管服”“六化”改革16條措施,極大調動了投資主體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並將政府投資項目在新區建設的可研報告、初步設計審批權限下放到新區。

企業開辦、不動產登記壓縮至2個工作日以內等系列創新改革,使哈爾濱市不動產登記改革經驗在全國推介,哈爾濱市被國務院列入真抓實干成效明顯予以激勵支持的名單。

簡化辦事流程,優化政務服務,哈爾濱市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居全國32個重點城市第10位。在哈爾濱市工程建設項目最多83個工作日即可辦結,低於國務院要求37個工作日﹔市和區縣(市)兩級3086個審批和服務事項已實現標准化,“不見面”“一網通辦”和“最多跑一次”覆蓋面分別達31.6%、93.7%和96.3%﹔實行看病線上預約挂號、公積金個人業務網上辦理等“辦事不求人”事項492項。

促進企業降本增效,鬆花江避暑城增量配電改革試點項目建成投用,綜合保稅區試點項目開工建設並完成配電區域劃分,經開區雲計算產業園獲批國家第四批增量配電改革試點。一系列務實之舉為促進經濟持續增長注入新動力,推動經濟向更高質量發展轉變。

此外,哈爾濱市兌現《哈爾濱市促進工業加快發展的若干政策》和《關於進一步扶持中小企業發展的若干政策》,共有哈爾濱電氣動力裝備有限公司、哈爾濱東安汽車動力股份有限公司等168家工業企業和15家中小企業從中受益,獲得政策及資金支持。其中首次規上“入統”企業主營業務收入每增1000萬元,增獎5萬元。獲獎企業喜氣洋洋、干勁十足。

國企布局結構戰略性調整也可圈可點,2019年,哈市國資委出資企業集團由22戶優化整合為14戶。完成市屬國企混改81戶,出清“僵尸企業”52戶。工投、哈投、創投、地鐵等集團“三項制度”改革初見成效,工投集團扭虧為盈。

緊抓戰略機遇,搶佔我國制造產業前沿高地,2019年,哈爾濱市創新優化城市功能結構,選址經開區建設機器人特色小鎮。小鎮以哈工大機器人集團為核心進行建設,力爭到2025年成為全國領先的五大機器人配套產業集群之一、全國三大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機器人龍頭企業之一、全國智能化生產生活模式示范和全國總部經濟標杆示范區。未來,這裡將是機器人產業集聚、具有北方生態特色的機器人特色小鎮。預計到2025年,哈爾濱機器人特色小鎮總投資將達到150億元,產值實現500億元。

機器人特色小鎮的建設,是哈爾濱市創新能力持續提升的典范之作。2019年,哈爾濱市新建10家市級以上孵化器,哈焊院、商大、科友等5戶中外聯合技術創新中心挂牌運行,新注冊科技服務市場主體9068家,打造智慧城市雲平台激活數字經濟,新增軟件開發和信息服務企業1500家、增幅達18.6%。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揚帆。2020年,哈爾濱市將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東北地區深化改革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和省委《實施方案》,聚焦重塑投資營商新環境、重聚產業發展新動能、重構協調發展新格局,穩住發展態勢,破解發展難題,著力擴大有效投資,拓展消費新增長點,增強多層次多樣化服務供給,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大力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深哈、哈長、京哈、哈大等區域合作向縱深發展,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加快實現哈爾濱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記者   黃春英 郭俊峰 陳賀 李愛民 蘇強)

(責編:翟靜、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