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等相關部門積極保障春運旅客出行

2020年01月13日10:12  來源:新華網
 

11日,春運第二天,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230萬人次,同比增長38.1%。為應對逐漸攀升的出流客流,鐵路、電力、民航等部門強化安全管理和服務舉措,確保廣大客戶安心出行。

1月10日,春運首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1172.6萬人次,同比增加219.4萬人次,增長23.0%。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公司阜陽北站開設軍人候車區、重點旅客候車區、商務區、兒童游樂區、母嬰候車室,為重點旅客提供溫馨服務。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公司與西安市總工會共同發起、開行“暖心高鐵專列”,免費送川、渝、豫、鄂籍500余名農民工平安返鄉。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公司組織青年志願者在各大車站引導旅客進站乘車,服務重點旅客出行。

為確保春運期間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構建旅客平安出行的良好環境,國網山東寧津縣供電公司組織人員深入當地客運站,摸排售票大廳、候車廳等場所用電安全隱患,為客戶制定保電應急預案。國網江蘇揚中市供電公司將車站、供水等民生部門列為重點保障客戶,每日安排人員對相關部門用電設備進行巡視,保証節日期間安全可靠用電。南方電網供電局從電網運行、設備運維、客戶服務、應急准備等方面細化制定並嚴格落實76項春運保電舉措,特別是協助機場、火車站、客運站、口岸、碼頭等出行客流密集單位開展電力設施檢查,確保電力運行穩定可靠。

春運期間,首都機場預計進出港旅客1099萬人次。為進一步提升旅客出行體驗,首都機場在國內和國際乘機流程中增加了面相識別的服務功能。其中,國際乘機的面相識別服務已全面覆蓋自助值機、自助行李托運、國際分流閘機、安檢核驗和自助登機整個流程,大大縮短了旅客的排隊等候時間。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在春運期間致力打造“無紙化”出行。乘坐國航國內航班的旅客隻需打開手機,在國航APP上選座,電子登機牌即刻生成,無托運行李旅客可直接前往安檢,此項服務適用於105個國內站點。

春運期間,中國東方航空公司的旅客可以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全程體驗刷臉值機登機、自助行李托運、智能AR識別、全流程信息傳遞等“智慧出行”服務。同時,結合以往春運期間旅客行李量大的情況,東航推出“永久電子行李牌”,實現行李全流程跟蹤、快速查找,旅客可通過官方APP隨時查看行李實時信息。(樊曦、李麗華)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