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濤:堅定信心找准優勢推動煤城轉型發展

2020年01月13日08:31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堅定信心找准優勢推動煤城轉型發展

12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來到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鶴崗代表團,參加審議政府工作報告。他強調,要堅定信心,解放思想,找准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的路徑,大力發展接續替代產業,推動煤城加快轉型發展。

會上,張恩亮、李思勇、劉鵬飛、孫喬、劉相增、王仁、曹玉蘭、倪紅偉、梁麗娟等代表發言,大家對政府工作報告給予充分肯定,對做好今年的工作充滿信心,並就建設石墨園區、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深化國企改革、開展生態環境治理、老舊小區改造、辦好基礎教育、解決農民糧食銷售問題等提出意見建議。

王文濤不時與大家互動交流,回應代表的意見建議。他說,過去的一年,鶴崗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妥善應對挑戰,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成效,特別是與中國五礦集團合作的石墨產業項目落地為經濟轉型注入了新活力。

王文濤指出,鶴崗是典型的資源枯竭型城市,正處在轉型發展關鍵時期。要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解放思想,拓寬思路,盡快擺脫對煤炭資源的過度依賴,加快城市轉型、企業轉業、職工轉崗,走出一條高質量轉型發展新路子。

王文濤強調,發展接續替代產業推進轉型發展要轉變思路,根據時代變化和技術進步,運用好“三長三短”的辯証方法,找准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的路徑。消費需求變化,使冷資源變成熱經濟有了可能,我省發展冰雪經濟有很好的市場前景。石墨科技成果產業化應用,使石墨精深加工產品廣泛應用,石墨產業發展上升為省級層面的戰略。隻要我們跟上時代發展步伐,不總在傳統產業打轉轉,找准與產業演進趨勢相匹配的自身優勢,保持對市場和技術進步的敏感度,善於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和經濟優勢,就會使轉型發展的路子越走越寬。

王文濤強調,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轉型發展的重要措施,讓企業和群眾辦事靠制度和規范,通過完善治理能力和提高治理效能,讓辦事不求人成為新常態,讓好的營商環境助力轉型發展。要狠抓安全生產,緊繃安全生產這根弦,強化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樹牢紅線意識和底線思維,堅決不要帶血的GDP。要嚴格按照國家煤礦關閉整合標准,把小煤礦關閉整治一抓到底,做到真管真關真淘汰。要高度關注就業這個民生之本。靠發展產業提供更多就業崗位,搞好職業技能培訓,鼓勵轉崗職工自主創業就業,政府要開發更多公益崗位,做好就業兜底保障,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聶雲凌參加審議。(記者王坤)

(責編:鄒慧、張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