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人才就是留住未來

2020年01月14日14:3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留住人才就是留住未來

楊廷雙

於志善

韓靖

時間:1月12日下午

地點:國際會議中心308會議室

“繼續實施‘頭雁行動’,完善‘頭雁+團隊+平台+項目’模式。”“啟動實施‘春雁行動’,吸引更多青年骨干人才留在龍江、扎根龍江。”政府工作報告聚焦辦好教育留住人的這兩句表述,被七台河代表團的省人大代表們拿在手上讀了又讀、畫了又畫。

“要深化市校合作,搭建引進人才平台﹔也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為特殊人才站台。”12日下午,在七台河代表團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楊廷雙代表的話引來大家的熱議,並紛紛激動地表達自己的看法。

過去的一年,黑龍江省以“頭雁行動”留住科教領域“四梁八柱”,首批支持92個團隊,集聚各類高層次人才873人。新晉4位院士,在黑龍江工作的兩院院士達42位。

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建設科教強省,是實現龍江振興發展的關鍵所在。“我們要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部署,深入對接省‘頭雁行動’,啟動‘春雁行動’,圍繞七台河‘六大產業’,和清華、北大、哈工大、東北林大、哈獸研、省科學院、省工研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採取挂職兼職等方式,吸引‘頭雁’‘春雁’帶領團隊,搭建平台、落實項目,深入開展產學研合作,鼓勵和支持企業與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研發中心和實驗室等協同創新平台,借助高校和科研院所人力智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楊廷雙代表言辭懇切。

大學生實習實訓基地、大學生創業就業基地、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專家智庫基地,“四個基地”的傾力打造,使得七台河市科技創新步伐不斷加快。

“我們要加快推進‘四個基地’建設,提供培養人才的舞台。提高標准,完善功能,在引進人才政策和建立激勵機制上大膽試、大膽闖。”於志善代表說話中充滿激情,他建議打造一流的引才育才留才平台,深化“春雁行動”,助力廣大優秀青年骨干人才回得來、落得住、扎下根、發展好。

“頭雁”奮飛,“雁陣”緊隨。龍江春來早,“春雁”聲聲喚。

“要聚焦辦好教育留住人,提高醫療水平吸引人,從解決人才后顧之憂入手,進一步完善住房、教育、醫療、社保、稅收等方面人才政策,抓好青年創業公寓和專家人才公寓的入住工作,落實引進人才安家費和津貼等待遇,解決人才子女就學、就業、就醫等方面的實際問題,讓人才工作得更安心、生活得更舒心,對未來更有信心。”韓靖代表想得深、想得細。他建議要打造拴心留人環境,當好留住人才后台。

“企業家是城市發展的寶貴財富,要高度重視企業家隊伍建設,牢固樹立關心企業家、愛護企業家的鮮明導向,進一步提高企業家創新能力,拓寬企業家發展視野,不斷壯大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廣大黨員干部要當好企業發展的聯絡員、信息員、戰斗員和首席服務員,真心實意為企業家服務,努力為企業家健康成長創造更加優良的環境,讓廣大企業家有施展才華實現抱負的廣闊舞台。”楊廷雙代表為特殊人才站台鼓勁。(記者 姜斌 蔣平/文 記者 邵國良/攝)

(責編:實習編輯 王思迪、鄒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