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專業合作社備足冬春蔬菜

2020年01月14日08:51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牡丹江專業合作社備足冬春蔬菜

牡丹江市通過公開招標,確定該市東安區興隆鎮躍進村紅霞蔬菜專業合作社為牡丹江市冬春蔬菜儲備企業,儲備時間為當年11月15日至次年4月15日,目前,冬春蔬菜儲備工作正按計劃進行。

蔬菜是城鄉居民日常消費的主要副食品,隨著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費方式的改變,居民自儲秋菜的數量呈下降趨勢,對冬春蔬菜市場的依賴程度增加,而冬春兩季是我省蔬菜生產淡季,特別是冬春兩季極端天氣突發多發,易引起城市蔬菜市場異常波動。

為了做好城市冬春蔬菜儲備工作,2019年牡丹江市將土豆和圓蔥列為蔬菜儲備計劃,共計1270噸,其中土豆1000噸、圓蔥270噸。牡丹江市商務局代表市級冬春季節蔬菜儲備領導小組與承儲企業簽訂委托儲備合同。該市建立了冬春季節蔬菜儲備日常管理和台賬系統,確定補貼政策,規范操作流程,嚴格資金監管,對蔬菜質量安全全程監管,並做好日常蔬菜價格監測、市場波動報告和價格監管,維護蔬菜市場價格正常秩序。該市還開辟綠色通道,為儲備蔬菜投放車輛發放通行証,保証通行暢通。

與此同時,承儲企業認真負責蔬菜儲備在庫的日常管理工作,並接受商務、財政等有關部門的監督檢查,嚴格執行市級蔬菜承儲計劃與輪換管理等有關規定,確保儲備數量真實,質量合格、儲存安全。出現應急情況需要動用時,承儲企業將無條件按下達計劃所規定的時間、品種、數量、價格和流向組織調運。

據了解,紅霞蔬菜專業合作社作為牡丹江市蔬菜生產批發企業,現有8座庫房,可同時儲備6000噸的易儲備蔬菜,一至兩周內可以反復進行周轉,企業現平均每天蔬菜到貨量在60噸左右,除了在牡丹江及周邊縣市批發銷售外,還輻射俄羅斯遠東地區。2019年11月中旬,該企業儲備蔬菜品種分別為土豆、園蔥、胡蘿卜、甘藍、紫甘藍等,總儲備量在3000噸,預計在2019年12月至2020年春節之間進行反季節批發銷售。此外,紅霞蔬菜專業合作社還與福建、廣東、雲南、海南、山東等蔬菜種植主產區保持常年合作,貨源充足,隨時對庫存進行補充,保証市場供應。(德健宇 李曉婷 記者 孫昊)

(責編:翟靜、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