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推進群眾“辦事不求人” 營造暢通高效出入境環境

來源:牡丹江日報

2020年01月14日09:06  
 

1月13日,記者從牡丹江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門獲悉,2019年,全年共審批公民因私出國(境)申請13.6萬人次(普通護照申請7.4萬人次、赴港澳台地區申請6.2萬人次),審批外國人簽証証件579人次。

據介紹,2019年,牡丹江市推行移動受理終端上門服務,打破辦証空間限制。配備最前沿的科技化設備“出入境移動受理終端”,在任意地點即可完成出入境証件受理,徹底打破了以往隻能在接待大廳辦理這一限制。投入使用以來,先后為在校師生、行動不便群眾辦理証件100余本。推行外國人自助填表,服務對象橫向延伸。實現了外國人簽証証件申請自動識別基礎信息和觸摸屏自助填寫,自動打印生成外國人簽証証件申請表,僅需3-5分鐘即可完成,效率較原紙筆填寫提升50%,累計服務外國人157人次。

同時,開通機場自助簽注服務,不斷延伸服務觸角。在機場接待大廳投放自助設備,正式開通了海浪機場港澳台團隊旅游24小時自助簽注服務,此項服務是在我省機場辦理該項業務的首次嘗試。實行“多語”受理窗口,展現地域服務特色。結合邊境口岸和朝鮮族聚居地特點,在城區和兩個口岸出入境接待大廳實現了“多語”窗口,配備擁有英語、俄語、韓語等外語專業人才7人,累計服務少數民族群眾和外國人7400余人次。延伸“我幫辦”制度,打造一站式窗口服務。全市各級出入境接待大廳均實行了“我幫辦”制度,對有特殊困難群眾的辦事需求,由“幫辦員”代辦,創新實行了咨詢台引導、填表區幫辦、自助區代辦的工作機制,引導服務覆蓋群眾辦事全流程。

此外,開展“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就業、非法居留)外國人專項治理行動。全市共出動警力14893人次,檢查場所1569個,走訪排查外國人3937人,查處“三非”案件16起(非法入境案件1起、非法居留案件15起)。(記者 張明宇)

(責編:翟靜、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