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市市場監管局“把關”春節“菜籃子” 監督檢查997家次

來源:大慶日報

2020年01月14日09:14  
 

日前,記者從大慶市市場監管局獲悉,隨著春節的臨近,大慶食安龍江百日行動也圍繞保障兩節期間“舌尖上的安全”進行一系列的檢查監管。截至目前,已監督檢查各類食品業戶997家次,排查隱患48個,責令改正57家,立案7起。

嚴抓食品生產質量安全監管。市市場監管局將食品生產環節的工作進行細化分解,明確食品生產環節所涉及到的工作內容。利用“黑龍江省食品生產許可監管追溯管理系統”生成行動涉及到的所有食品生產企業和白酒小作坊明細表,及時向獲証小酒坊和糕點生產企業發放宣傳資料。經統計,大慶市現有糕點企業29家,肉制品生產企業33家,白酒生產企業29家,白酒小作坊140家。目前,全市累計檢查食品生產企業及小作坊36家次,發放宣傳資料80余份,排查隱患6個,責令改正5家。

把好食品流通質量安全關。將食安龍江百日行動與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專項整治、食用農產品專項整治、節日市場專項整治和非洲豬瘟防控專項檢查等專項整治相結合,結合春節熱銷食品和重點區域開展節日市場專項檢查。全市已累計檢查食品經營單位531家次,農貿批發市場2家次,排查風險隱患16個,下達責令整改通知書42份,立案2起。

保障餐飲環節和旅游市場食品安全。在全市范圍開展以年夜飯承辦餐飲單位為主,其他旅游景區、網絡訂餐等人群密集的重點區域餐飲經營單位為輔的專項整治行動。將年夜飯承辦餐飲服務單位作為重點時段、重點業態的群體性聚餐單位單獨建立電子監管數據庫,嚴查年夜飯承辦餐飲單位經營散裝白酒或使用甲醇類燃劑中的違法違規行為。截至目前,全市已檢查餐飲服務單位371家次,旅游景區及周邊食品經營單位4家次,排查隱患24個,責令改正8家,立案5起。

持續打擊違法違規銷售保健食品行為。全市相繼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系列主題宣傳活動,並通過設立咨詢台、發放宣傳資料及手冊等形式,安排相關業務工作人員向群眾詳細講解防騙,讓老年消費者認清不法分子各種欺騙手段,提高警惕性。行動已走進老年人活動場所8次,進大型商超16次,進社區1次。同時開展保健食品經營企業監督檢查,檢查企業53家次,排查隱患2個,責令改正2家。

在大慶食安龍江百日行動中,市市場監管局提高抽檢監測靶向性,目前,對轄區內食用農產品、“小作坊、小經營、小攤販”生產銷售的食品進行監督抽檢,已抽樣78批次。此外,該局還強化食品安全案件查辦力度。以食品中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質、超范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等違法行為為重點,嚴厲查處專項檢查和日常監管發現的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重點打擊“黑工廠”、“黑作坊”、“黑窩點”。(記者 潘爽)

(責編:翟靜、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