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縣舉辦文化進萬家迎新春非遺展演

來源:中共甘南縣委宣傳部

2020年01月14日09:00  
 

為了將黨的最新理論政策及文化文藝成果送到千家萬戶,進一步凝聚起同心謀發展、建設新甘南的強大力量,1月10日,由甘南縣委宣傳部牽頭,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文體活動志願者們將一場精彩的“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展演送到了甘南縣興隆鄉。縣文化館小分隊的演職人員、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及興隆鄉文化大院的文藝愛好者們同興隆鄉群眾匯聚一堂,載歌載舞慶祝2020年新年。

演出在扇子舞《山河美》中拉開帷幕。詩朗誦《我的祖國》、三句半《中國夢》、歌曲《祖國頌》等節目充滿了濃濃的愛國情懷﹔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碟子舞》,以其獨特的舞台魅力和擊打技藝,贏得現場觀眾的陣陣贊嘆﹔三句半《中國夢》、揚琴獨奏《映山紅》等表達了人們對新一年美好生活的展望與憧憬.......精彩的節目接連不斷,現場掌聲和歡呼聲迭起,干部群眾們用最朴素的情感共賀新春,祝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

“節目非常好看,特別是那個《碟子舞》,特別吸引眼球,希望這樣的演出每年多搞幾次。”興隆鄉興發村村民劉立敏直呼看得過癮。“我們的目的就是通過這種文化進萬家的活動形式,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承非遺文化,豐富群眾文化生活。現在看取得了預期的效果,今后這種活動還要持續開展下去。”興隆鄉副鄉長肖磊表示。

據了解,這次演出活動是甘南縣元旦、春節“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之一,前期經過了近一個月的緊張籌備。為了助推文化惠民活動取得實效,甘南縣將文化進萬家活動同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相結合,以脫貧攻堅第一線、小康建設最前沿、社會生活最基層為著力點,結合群眾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口味”,改變以往“大鍋飯”式的文化下鄉模式,著重在“精細化”“訂單化”“多樣化”上下功夫,創作、改編了一批既讓群眾“喜聞樂見”,又讓群眾“耳目一新”的文藝作品。同時,依托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及各所、站,組建了理論宣講、科技科普、書畫藝術、文藝表演等多支小型化、靈活機動、人員精干的“紅色文藝輕騎兵”隊伍,不但為群眾端出了多種口味適宜的“菜式”,而且“上菜”速度更快,深受群眾喜愛。目前,甘南縣“紅色文藝輕騎兵”隊伍已深入全縣各社區、各鄉鎮開展了迎新春文藝演出、送春聯等文明實踐活動10余場。(李文浩)

(責編:翟靜、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