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得天獨厚的生態、區位和產業優勢

南京溧水 做優做強樞紐經濟

人民日報記者 崔 璨 劉書文

2020年01月14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工業機器人的機械臂上下飛舞,生產線上的工人緊張有序地忙碌著,鍛壓、裝配等工序有條不紊地進行……近日,開沃新能源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位於南京市溧水區的大客車總裝車間裡一片繁忙景象。“2019年新能源大客車產銷實現爆發式增長,遠超2018年同期水平。”公司品牌部經理施文會表示。

生機勃勃的企業,是溧水踐行高質量發展理念,創新驅動、轉型升級過程中的縮影。近年來,溧水對過去傳統工業化進程中項目質量不高、資源環境消耗過快等不可持續發展方式進行根本性調整,以創新、綠色、健康的理念,實現了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借區位集優勢,推動創新轉型

緊鑼密鼓的施工,拔地而起的高樓,筆直寬闊的道路……在溧水經濟開發區空港核心區內,全國第二座機場大通關基地——南京溧水空港大通關項目建設如火如荼。

“以前醫藥產業貨運通關時間為兩天,現在可縮短到兩三個小時,同時,生鮮冷鏈通關時間也大大降低,南京消費者有望喝上當天生產的澳洲牛奶。”南京空港樞紐經濟區溧水片區負責人賈晨介紹說,大通關項目建成投用后,航空貨運通關時間將縮短為原來的一半。

溧水緊鄰祿口國際機場,航空口岸大通關基地的建設,便是溧水充分發揮其空港樞紐優勢、提升對外開放水平的一項重要舉措。此外,溧水還依托高鐵、輕軌、高速、河道等立體化交通格局,做優做強樞紐經濟。

憑借其寧杭生態經濟帶的核心位置,溧水集聚浙蘇兩省生態經濟產業資源要素、寧杭兩市創新創業優質資源,全力打造長三角有影響力的產業創新高地。2019年上半年,溧水申報高新技術企業124家,新增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52家,高新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3.5%。

“溧水具有得天獨厚的生態、區位和產業優勢,是長三角集空港、高鐵、地鐵、高速、水運於一體的樞紐之城。”南京市貿促會會長梁潔說,“整合創新發展資源,帶動區域產業、項目和人才等資源集聚,溧水正在打造區域經濟發展新動能和長三角對外開放新高地。”

抓項目引龍頭,凸顯集群效應

2018年,A.O.史密斯投資9.4億元的環境電器全球超級產研基地在溧水啟用。“作為南京市重大項目,環境電器超級產研基地的落成啟用,不僅標志著A.O.史密斯進軍環境電器領域,更代表著我們深耕中國市場、攜手發展的長期承諾。”A.O.史密斯集團高級副總裁兼中國投資公司總裁丁威說。

近年來,溧水區緊緊扭住重大項目這個“牛鼻子”,已引進意大利布雷博、德國西門子等一大批標杆性企業入駐,近年來重大項目數位居全市、全省前列。

一批行業龍頭的落地,背后是溧水高質量發展帶來的溢出效應。為了打造南京南部制造業發展高地,溧水區創造性設立工業用地紅線,劃定一二級產業保護區,將產業用地規模從22%提高到28%,並明確今后修改必須通過人大審議,通過立法形式確保政策穩定性,同時出台關心關愛企業家十條重大舉措,使溧水制造業在高質量發展中脫穎而出,形成了新能源汽車、臨空經濟等一批千億元級產業。

治污染保清水,堅持綠色發展

近年來,溧水區全面提升全域水環境,堅決打贏碧水保衛戰,誓創高質量全域Ⅲ類水,3年來累計在治水興水上投入近50億元。溧水區委書記薛鳳冠介紹,治水取得新成果、新突破的背后,是溧水倒逼產業轉型升級、建設生態宜居城市的縮影。

幾年來,溧水整治了上千家低端落后、小散亂污企業,建立起1118個排口“身份証”,整治了16條城區重點河道和上百個街鎮河湖塘壩,建成幸庄濕地公園、月鷺湖公園等14個中央城市公園,治水興水成效顯著。

“在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背景下,溧水將始終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按照‘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的要求,努力推動溧水經濟在守正創新中高質量發展。”薛鳳冠說。       

(責編:實習編輯 張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