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國質量消費體驗研究成果公布 消費信心強

2020年01月14日08: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2019年中國質量消費體驗研究成果公布 消費信心強

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顧客滿意度指數(CNCSI)總體得分為81.3,質量消費體驗指數(QCEI)為44.3,產品服務、整體質量、消費體驗得到用戶一定程度的認可。

中國質量協會用戶委員會13日發布的2019年中國質量消費體驗研究成果顯示,當前中國居民可支配收入與支出穩健增長,用戶購買力持續增強,中國用戶的消費信心指數不斷攀升,消費信心強勁。2019年以來一系列促消費政策相繼出台,不斷激活消費市場,為高質量發展夯實基礎﹔科技創新在更多場景加速落地,為消費生產鏈條提質增效。

2019年度質量消費體驗指數涵蓋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生活用品及服務、食品煙酒、衣著、醫療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務等七大居民消費主要支出板塊,共130個品類,1932個品牌。

由中國質量協會用戶委員會推出的2019滿意中國研究繼續進行。作為該研究的核心,質量消費體驗將質量、消費、體驗與事前心理、事中行為、事后評價等研究基本面融合,以用戶視角評價消費。

研究顯示,在食品、衣著等聚焦於實物產品的傳統消費領域,質量消費體驗指數對消費支出增長率的拉動效果不明顯。而以醫療保健、教育文化娛樂等為代表的服務領域,質量消費體驗所帶來的消費增長顯而易見。

當前用戶對數字化品牌的認可和使用程度不斷提升。數據顯示,用戶平均使用過的網購平台達到4.2個,快遞服務品牌3.9個,視頻網站3.6個,網絡社交平台3.6個﹔另外,旅游、母嬰類網站、共享出行品牌等品類的人均滲透品牌數量也都超過2個。

此外,區域協同發展趨勢顯現。以北京為核心的華北地區,積極打造國際化、品牌化消費市場,引領全球消費新趨勢﹔以重慶為核心的西南地區,提出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新目標,正探索一條消費升級的路徑﹔以廣州為核心的華南地區,對商業變革敏銳,近年已涌現不少具有代表性的體驗式消費場景。(記者 閆曉虹)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