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司機楊斌和他的5張機車駕駛証

2020年01月14日09:20  來源:新華網
 

  “G5033次,1道出站。”10日上午8時18分,隨著一聲鳴笛,G5033次列車駛出南昌西站,以300公裡時速向贛州疾馳。這是楊斌今年在昌贛高鐵上的首趟春運值乘任務,30年火車司機生涯的他擁有5張機車駕駛証,經歷了中國春運從蒸汽機車到內燃機車,再到電力機車、動車組列車、高鐵的變化,也見証了中國火車從時速40公裡到350公裡的變遷。

  18歲那年,受父親影響,楊斌踏進蒸汽機車駕駛室,當上了司爐工。看著機車黑得發亮的機身、巨大的爐膛、閃亮的儀表,楊斌堅定了成為火車司機的夢想。經過系統學習和實踐,1990年,他有了第一張機車駕駛証——蒸汽機車駕駛証。

  成為一名蒸汽機車司機后,楊斌主要值乘從南昌至九江的列車。“蒸汽機車的動力是燃煤,火車開動時,擋風玻璃被震得‘哐當’響,火車頭飄散的煤灰經常飄到后面的旅客車廂,尤其是進隧道時,飄散的煙灰罩在車廂裡,打得人眼睛都睜不開。”楊斌說,當時南昌到九江135公裡的路程,蒸汽機車走走停停,要花上近6個小時。

  “那個時候的春運,能上車是幸運的,每到進站,站台上人群擁擠,車廂裡熱水無法持續供應,旅客裹著大棉襖坐火車。”楊斌說。在這樣的條件下,楊斌駕駛蒸汽機車跑了8年春運,積攢了豐富的駕駛經驗,與楊斌的駕駛經驗一同提升的,還有火車運行速度。

  1998年楊斌考取了內燃機車駕駛証,開上了內燃機車,開始值乘南昌至金華的列車。“少了煤灰做伴,旅客乘車環境更加干淨。車廂內座位由原來的木質座椅換成了皮質座椅,車廂裡也有了能持續供應熱水的電茶爐。”楊斌說,從南昌到金華400多公裡的路程,當時內燃機車需要8個小時跑完。

  在全國鐵路電氣化改造后,動力更大的電力機車投入使用,列車的速度和運力得到提升。2006年,經過實踐考核后,楊斌拿到了電力機車駕駛証,成了南昌機務段的一名電力機車司機。“電力機車的供電有了保障,車廂內安裝了空調,改變了過去列車冬冷夏熱的情況,旅客在列車上可以享受到四季如春的感覺。”楊斌說,電力機車讓旅客的乘車環境大大改善,春運回家的心情更加舒暢。

  “火車每一次更新換代,都對旅客的乘車體驗帶來很多提升,尤其是動車組列車的出現,縮短了列車運行時間,提高了列車運力,讓春運少了些緊張忙亂,多了些從容自在。”楊斌說。2007年,他開始值乘由南昌發往上海、杭州、長沙等地的動車組列車,從南昌到長沙500多公裡路程,當時隻需3個小時就可以到達。

  在火車司機中,楊斌年齡偏大,但憑著對這份事業的熱愛和鑽研,他在2017年成為中國首批復興號動車駕駛員。作為資深列車駕駛員,他在2019年參與了昌贛高鐵列車調試運營,並成為昌贛高鐵正式通車的首批駕駛員之一,如今昌贛高鐵418公裡的路程僅需1小時45分鐘即可完成。

  隨著科技進步,中國自主創新的鋼軌、無縫線路和高速道岔等技術,保証了高鐵線路的高平順性,列車運行更加平穩安全。“高鐵車廂內沙發式座椅、全自動空調、管家式服務……如今的春運讓旅客回家之路多了一些享受。”楊斌說。

  國家鐵路局數據顯示,2020年春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4億人次。“30年列車駕駛經驗,讓我見証了中國火車的提速升級,隨著列車速度提升的還有我們鐵路職工的服務,就是讓旅客回家之路更快捷、舒心。”楊斌說。(記者 姚子雲、郭杰文)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