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持續發力首店經濟 去年878家首店落戶京城

2020年01月15日08:4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去年878家首店落戶京城

大牌首店吸引潮人到訪、餐飲首店吸引吃貨打卡……2019年以來,北京持續發力首店經濟,吸引品牌進京開首店,為消費者帶來全新體驗。記者14日從市商務局獲悉,去年,共有878家首店落戶北京,伴隨著政策助力和品牌集聚,首店經濟邁上新台階。

數據顯示,在2019年落戶京城的878家首店中,全球首店12家,亞太首店9家,中國首店201家,華北首店115家,北京首店541家。從首店品牌來看,國際化品牌共有150個,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從分布的商圈看,CBD商圈、三裡屯商圈、王府井商圈成為國際品牌入駐首選。

這些進京“首店”呈現出豐富的業態。米栗米燒肉在京開設國內首家“一人食”燒肉專賣店、全球最大海鮮餐飲集團 Red Lobster開設北京首店……據統計,餐飲業首店佔比最大,達到54.26%。此外,零售業佔比25.03%,兒童、生活服務和休閑娛樂業態首店佔比分別為5.87%、5.20%和9.63%。

值得一提的是,京城首店落戶速度持續加快,繼去年三季度212家首店落戶北京后,去年四季度,北京又迎來338家首店,其中全球首店4家,中國首店80家,華北首店4家,北京首店250家。引人矚目的全球首店是來自瑞典的汽車品牌Polestar、來自加拿大的服飾品牌UST OF GODS、來自韓國的甜品品牌NUDAKE以及來自法國的奢侈品品牌DIOR全新概念店。北京SKP第四季度表現搶眼,共吸引首店20家,新開業SKP-S吸引首店11家。

首店加速落地的背后,離不開營商環境的優化。去年,市商務局出台鼓勵首店落戶的系列政策,從助力品牌選址、提升品牌引進效率、開通綠色通道等多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政策效應逐步顯現,首店經濟初見成效。與此同時,首店支持政策實現與商圈發展政策相融合,鼓勵首店來京落戶的同時,也進一步助推商圈提質升級。(記者 馬婧)

(責編:王艷、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