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近兩月為農民工追發工資34.06億元

2020年01月15日13:1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人社部:近兩月為農民工追發工資34.06億元

  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1月14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人社部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王程介紹,從2019年11月15日至今年春節前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開展以來,各地共處理欠薪案件1.5萬件,為22.85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待遇34.06億元。

  王程指出,年末是建筑行業工資結算高峰期,也是欠薪案件高發期。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共分兩個階段:集中宣傳和自查階段從2019年11月15日至11月30日﹔執法檢查階段從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春節前。

  王程介紹,根治欠薪冬季攻堅行動開展以來,向社會公布重大欠薪違法案件902件,其中列入欠薪“黑名單”的483件﹔向公安機關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案件853件,公安機關立案偵查552件。

  王程提到,農民工遭遇欠薪時可通過以下途徑維權:一是向屬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投訴﹔二是向屬地勞動爭議仲裁機構申請仲裁﹔三是通過司法途徑,即農民工可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

  “特別提醒一下廣大農民工,在務工過程中,要注意妥善保存勞動合同、上崗証、考勤記錄、工資欠條等証據材料,以便更好地維護自己的勞動報酬權益。”王程說。(記者 桂杰)

(責編:實習編輯 王思迪、鄒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