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完善整體交通路網 打通城市區域脈絡

2020年01月16日08:57  來源:哈爾濱新聞網-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完善整體交通路網 打通城市區域脈絡

  2019年11月,經過近4個月施工,全長2176米的二環西線改造一期工程通車。

  編者按

  過去的2019年,針對既要拉開城市骨架為發展提供更大空間,又要克服大城市病,讓各個梯度產業與城市生活圈實現合理布局的多重需求,哈爾濱強力推動路橋、交通、住房等相關配套基礎建設,城市“肌體”越來越強壯。即日起,本報推出“城市新變化,回看這一年”系列報道,從多個維度盤點梳理我們城市這一年裡的新變化,展望相關領域今年及以后的新藍圖。

  去年11月初,位於三環路與哈雙路交口的新建王崗地道橋投用。次月,高德地圖發布哈市11月交通數據顯示,哈爾濱曾經的“堵王”三環輔路(達康路到哈雙南路)在新路橋投用后,11月擁堵程度環比下降78%,基本告別擁堵。

  二環西線改造一期工程的投用,公眾通行南崗、香坊區域實現大提速﹔東二環高架體系(先鋒路至公濱路段)通車,沿線通行能力提升了40%……2019年,哈市多個路橋項目實現當年開建、當年投用,而且大多位於主城區交通“流量”核心節點。今年,江北三環路、主城區二環路、通往機場第二通道等一批重要路橋項目將繼續推進。

  伴隨著一座座高架橋與地道橋相繼竣工,哈爾濱市多個區域路網脈絡被打通,百姓切實感受到出行高效便捷,城市的功能品質進一步得到有效提升。

  這些路橋都投用了,新路橋“響應”冰城速度

  交通是一座城市的血脈和骨架,承載著城市的發展和未來。翻開哈市路橋建設成績單,大批新建路橋項目竣工通車,公眾出行愈發順暢的畫面鋪展開來。

  去年11月5日,位於三環路與哈雙路交口的新建王崗地道橋竣工投用,這條全長1800米的地道橋,讓哈市三環路與哈雙南路交叉口地帶的交通瓶頸就此終結。

  當月17日,經過近4個月的施工,全長2176米的二環西線改造一期工程通車,二環西線的通行壓力得到極大緩解,市民往返南崗、香坊區域實現大提速,幸福路、文政街等二環周邊微循環道路的通行壓力得到進一步緩解。

  4天后,主橋雙向6車道、全長4.06公裡,被列入省百大工程的東二環高架體系完善工程,今年率先實現了先鋒路至公濱路段通車,至此該區域交通能力將提升40%。

  在此前后,全長1010米的向東街地道橋,結束了平房區向東街居民30多年因火車通行造成交通擁堵的歷史﹔城鄉路高架體系工程安陽路康安路匝橋的投用,使哈市主城區內又增添一條連通城市中西部的道路“動脈”,經由該通道可快速到達群力南部、哈西、機場方向。此外,哈站北廣場地下通道、武威路地道橋、哈站南廣場地下樞紐、二環新康高架橋改造工程都陸續投用……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工程中多個項目實現2019年當年開工、當年投用,讓冰城公眾即時享受到冰城橋通路暢帶來的出行“快感”。

  疏通堵點,循環區域路網……新路橋的“N”種效應

  一座座新建路橋,不僅重塑了哈市跨區域、遠間隔的快速交通體系,更有效實現區域交通大疏解與微循環。它們用最直接的方式解決了市民出行痛點,提升公眾的出行質量。

  向東街,是平房區南部交通連接的重要道路。30年來,這一通道一直被附近的哈爾濱至吉林客貨列車運輸正線鐵路平交道口所橫斷。去年9月,起於平房區聯盟大街,下穿拉濱鐵路,終至哈五路的一公裡長向東街地道橋工程建成通車,向東街鐵路道口30多年塞車擁堵的歷史宣告結束。“以前向東街平交道口隻要有火車經過就會堵車,我們早上上班很不方便。現在交通擁堵問題緩解了不說,我家附近的居民樓房價還因為交通改善而提高了。”附近小區居民張靜波高興地說。

  事實上,向東街地道橋建成的更深層意義在於,它讓平房地區的對外聯系得以再次提速——向東街地道橋打通了平房東部地區與國道哈五公路的交通,加速了平房區域的對外聯系。一座地道橋,成為了平房區域又一個重要對外出口。

  鏡頭轉向二環西線改造一期工程。該兩公裡道路項目通車后,成為連接道裡、南崗、香坊等區的快速通道,破解了動力廣場、三大動力路段交通堵點,區域通行能力因此提升50%。高架橋通車首日,記者驅車從鬆新街與和興路交口上橋。粗略計算,從和興路上橋到健康路下橋,隻需8分鐘左右,比以往節省了20多分鐘。“過去每次經過這裡都很頭疼,看著大量車流在橋面上緩緩挪動,不但我著急,乘客更著急。趕上早晚高峰堵個40分鐘很正常。”的哥王師傅說,現在好了,二環西線高架橋通車后,順暢多了。

  “二環西線是哈市快速路系統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哈爾濱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羅輯說,二環西線改造一期新建高架橋投用,不僅大大提高了動力廣場的交通疏解能力,還貫通了阻斷二環路的橫向通道,進一步完善了交通微循環系統。由於減少了擁堵,汽車尾氣的排放量也隨之減少,對交通環境和空氣質量都將有所改善。

  就這樣,哈爾濱通過道路疏通拉伸城市筋脈,提升著城市承載力。

  今年一批路橋項目穩步推進,城市品質持續提升

  展開哈市路橋建設規劃藍圖,今年,冰城還將有一批路橋項目繼續推進,部分將投用。

  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按照工程施工計劃,今年,東二環高架體系完善工程將全部建成投用。屆時,南直路先鋒路以北將由原來的雙向10車道變為地面8車道、橋上4車道,先鋒路以南也將由原來的雙向10車道變為地面14車道、橋上6車道。遠距離過境車輛可以在高架橋上快速通過,區域周邊車輛在地面通行,互不干擾,實現過境交通的有效分流。

  二環西線一期項目建成后,下一階段將與規劃實施中的二環西線二期工程康安路高架段改造相連接。由此,哈市將形成一條自哈爾濱新區至哈阿高速公路的南北跨區域快速通道。

  哈爾濱機場第二通道迎賓路高架工程建設也將在今年持續發力,預計2022年投用。這條線路起自學府路與躍興街,沿伊春路—民主大街—老機場路敷設的高架橋,建設時還將為智軌交通預留條件。建成后可運營機場至市區的智軌交通,輻射帶動機場周邊地區經濟快速發展。

  東三環江北段(規劃148路)工程,起點浦源路、終點中源大道,全長2441米的道路與橋梁工程,今年將繼續推進,通車后哈爾濱三環路將補上重要空白區間。

  可以預見的是,隨著越來越多的新路橋投入使用,公眾出行將越來越便利,與其緊密相連的城市物流、經濟要素集散將更加高效,哈市城市品質提升、經濟發展基礎將得以持續提升。(節永志)

(責編:實習編輯 王思迪、鄒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