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壓之路 仍有荊棘——天津女排加冕“12冠王”的背后

2020年01月16日10:42  來源:新華網
 

對於天津渤海銀行女排的奪冠,很多人已經習以為常。哪怕是賽季全勝、史無前例地加冕“12冠王”,也不覺得意外。畢竟,朱婷來了。聯賽霸主有了朱婷的加持,奪冠似乎是手到擒來的事。

然而,競技場上,實力與勝利從來就不能簡單地畫等號。沒有一個冠軍,可以唾手可得。天津女排奪冠的背后,也有波折起伏、悲喜交加。

朱婷來了,冠軍穩了!

熟悉排球的人都知道,天津女排獨霸國內排壇多年,靠的是整體配合、快速多變和頑強意志。李珊、張平、殷娜、陳麗怡等天津女排名將,個人身體條件在國內都不算出眾,但湊在一起,就無人能敵。

隨著小將李盈瑩、王媛媛的崛起,天津女排的身體條件大為改善,用功勛教練王寶泉的話說,她們是天津女排“有史以來條件最好的一批”。網上高度提升,強攻實力補強,天津女排贏球似乎不那麼費勁了。2017-2018賽季的聯賽冠軍,天津女排幾乎就是靠的李盈瑩的猛打猛沖。

本賽季朱婷、胡克爾的加盟,更強化了天津女排高大化、力量型的打法。“MVP收割機”朱婷不僅是中國女排的核心,也是具有國際視野的世界一流主攻。“得朱婷者,得天下。”從實際效果看,朱婷、李盈瑩、胡克爾三大攻手的威力,在國內聯賽可以說傲視群芳,天津女排以全勝的戰績奪冠說明了一切。

事實上,天津女排引入朱婷,不僅僅是提升攻擊力,還有更具前瞻性的考量:一是通過世界巨星朱婷的言傳身教,帶動年輕隊員迅速成長﹔二是為國家隊蓄力。同為朱婷國家隊隊友的李盈瑩、姚迪、王媛媛,能培養多大的默契、形成多強的合力,某種程度上決定著中國女排在東京奧運會上能走多遠。

世俱杯栽了,隊伍散了

在國內女排聯賽打得順風順水的天津女排,遇到了世俱杯這道“坎”。

已經11次登上聯賽冠軍的寶座,亞俱杯也達成“五冠王”,本賽季又引進了朱婷,天津女排有理由、也渴望在世俱杯這個更大的舞台上展現自己。

然而,現實是殘酷的。與科內利亞諾、伊薩奇巴希等歐洲強隊相比,天津女排的整體實力差距不小,尤其是板凳深度嚴重不夠,當主力球員缺陣,就很難有有實力的球員能頂上。首戰遭遇逆轉,再戰朱婷傷退,此后的天津女排急轉直下,短短幾天接連吃到敗仗。

在國內所向披靡的天津女排在國際賽場跌入谷底。巨大的差距、慘痛的完敗,瞬間擊潰了很多人的心理防線。無心戀戰的情緒在蔓延,場上的每一分鐘都是煎熬,整個隊伍仿佛沒了魂。

最終,天津女排以排名墊底的最差戰績結束了世俱杯征程。主教練陳友泉也因“個人身體原因”離開了帥位。

如不迅速調整,天津女排可能就此一蹶不振。

世事變幻 精神永在

王寶泉的火線回歸,讓天津女排迅速止損。

“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敗,拼最后一次吧,打不好,大不了再下一次課。”這位以嚴厲著稱的功勛教練,把個人榮辱放到一邊,將責任扛在肩上。他不僅在訓練中重拾天津女排傳統的配合和快變,更主要的是,他重塑了球隊的自信。

世俱杯結束第二天,天津女排馬不停蹄轉戰江蘇常州,用3:1的逆轉勝利,提前晉級聯賽四強。一場及時雨般的勝利穩住了軍心。此后客場碾壓遼寧,主場拒絕江蘇逆轉,人們熟悉的那支天津女排又回來了,她們通過連續勝利完成了自我救贖。半決賽2:0淘汰北京女排,決賽3:0橫掃上海女排,一切都順理成章,天津女排最終燦爛捧杯。

過去,實力不佔絕對優勢的天津女排一次次絕地求生、一次次驚天翻盤,屢屢上演以弱勝強的好戲,書寫“無逆轉、不天津”的佳話,詮釋了“迎難而上、銳意進取、頑強拼搏、爭創第一”的天津女排精神。

如今,球員身體條件已得到很大改善,球隊技戰術打法也有了極大革新,但天津女排面對比賽,尤其是面對逆境的態度和精神,卻是一脈相承。

年輕主攻李盈瑩的變化和成長有目共睹。上賽季總決賽負於北京女排讓她難以釋懷,站在亞軍領獎台上的她眼含淚花,暗下決心要補齊自己下三路,尤其是一傳的短板。本賽季,李盈瑩勇挑重擔,全面參與球隊一傳體系,從接一輪到接六輪,從過去得分最多的人,成了隊中接一傳最多的人。但她挺過來了,說自己現在接一傳“更從容了”。

女排精神,已融入隊員的血液,成為球隊的基因,不斷傳承。這或許就是天津女排強大之所在。(記者 張澤偉)

(責編:實習編輯 張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