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2019年電信企業流量平均資費降幅超過30%

2020年01月16日09: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國資委:2019年電信企業流量平均資費降幅超過30%

  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15日指出,2019年央企呈現出“四增一降”的特點。其中在貢獻增部分,中央企業去年累計上交稅費2.2萬億,同比增長3.6%。他舉例稱,電信企業落實提速降費要求,流量平均資費降幅超過30%,降費大概是4600億。

  國新辦15日下午3時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彭華崗介紹2019年中央企業經濟運行情況,並答記者問。彭華崗介紹,今年央企總體運營態勢仍保持穩中有進的態勢。從運行數據來看,呈現出“四增一降”的特點。“四增”指的是:

  一是效益增。去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30.8萬億,同比增長了5.6%﹔累計實現淨利潤1.3萬億,同比增長了10.8%﹔累計實現利潤總額1.8萬億,同比增長了8.8%。

  二是效率增。中央企業去年營業收入利潤率是6.1%,同比提升了0.1個百分點。按照30萬億的銷售收入,0.1個百分點是300億的利潤,主業營業能力不斷增強﹔國有資本回報率是5.2%,同比提高了0.2個百分點,股東回報水平進一步提升﹔全勞動生產率同比提高5.7%,人均創利同比增長了9%,企業運行效率在持續提升。

  三是動力增。去年全年中央企業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8萬億,同比增長了7.6%,增速比上年加快了2.7個百分點,研發投入進一步增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的速度也在加快。

  四是貢獻增。中央企業去年累計上交稅費2.2萬億,同比增長3.6%,電信企業落實提出降費要求,流量平均資費降幅超過30%,降費大概是4600億﹔電網企業落實降電價政策,一般工商業電價比年初下降了10%,降低社會用電成本530億。

  “一降”,企業資產負債率持續下降。2019年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產負債率65.1%,比年初下降了0.6個百分點,比2017年初下降了1.6個百分點。其中,冶金、電力、礦業、建筑等行業的資產負債率比年初下降超過了1個百分點。另外,中央企業的帶息負債比是率38.2%,同比下降了1.1個百分點,流動比率和速動比率均有所提升,整體償債能力保持穩定。

  彭華崗認為,從這些數據看,中央企業發展既取得了量的合理增長,也實現了質的穩步提高,高質量發展的基礎進一步鞏固。同時,中央企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也在進一步加大。

(責編:張喜艷、鄒慧)